安全管理网

上供线路班严重违章作业造成人身触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事故经过
二月七号在处理加压站线10#~11#断线时于10点现场人员检查产气开关确已拉开。而后路过米河公社服务站找人切断农用在加压站下跨越的线路,由于服务站无人而确定自己操作,监护人张某、操作人任某分别拉开米河公社变压器令克,半个店砖厂令克,操作后两人去现场说已操作完了。安某在加压站线路9#作地线。芦某在跨越故障线路处扔白棕绳准备拉过农用线路(此线路带电),因绳头只过两相并缠绕在导线上。芦就叫李上杆解绳头(未扎安全带)。当其用手触摸绳头时被麻电。当时李抱住杆子不动。张用令克棒顶住其尼股。安某跑来上杆看李某,检查结果没有发现触电痕迹,只是受到惊吓,这时李才下杆,此时再次检查令克时,令克虽然拉开,但没有切断电源。因为去米河公社线路是在令克上头结线,拉开的只是通往半个店砖厂的电源。接着又去找服务站电工,拉开米河总开关后,又继续工作。
11点30分工作结束,操作人向所汇报时只报告工作结束已送电,16点班长、工作负责人安某、操作监护人、安全员张某没有及时汇报,在8日8点所主任、安全员才汇报。
原因分析
1、6号下午安、芦去现场只看工作量没有检查切断电源令克的实际结线。第二天操作监护人、操作人某只管操作,也没有检查结线情况。
2、班长、安全员在准备工作时就没有带绝缘手套和验电器,所以现场根本就没有进行验电。所带两组地线也是不合格的地线(低压用地线)。同时根据现场情况地线不够。
3、工作地点应处在地线中间,但只在加压站线路电源侧由安某不戴绝缘手套,不验电作了一组不合格的地线,在农电线路的工作地点(实际是负荷侧)准备作地线,但没有作地线,在麻电后,仍然没有作地线,在农电线路电源侧(拉令克的杆子)根本就没有准备作地线。
4、工作负责人正在作地线,没有许可工作,而芦××就自己扔绳子准备拉导线。当头绕上后就叫李上杆解绳头。此时张、芦、任都发现李没有带安全带,张只是说你没有系安全带,但没有停止工作。
5、线路班过去曾多次违反安全工作规程。最近局几次事故教训都没有引起重视,发现事故后汇报不及时,分析前还不太重视,反映出安全思想不牢。由于过去安全运行记录长,产生了麻痹思想和骄傲自满情绪。
6、节后上班第一天工作思想不够集中。
对策
1、今后工作应调查详细,分工明确,措施具体。
2、处处严格按规程办事。
3、严格执行施工前必须认真查看施工现场,编制施工安全措施的规定。
4、认真进行安全教育,使每个职工清楚事故后果的严重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