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拦焦车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4年8月22日,山焦焦炭益隆炼焦车间2#拦焦车发生一起火灾事故。事故造成炼焦车间2#拦焦车内配电柜及电气线路损坏,直接经济损失51351.9元。
   
        事故直接原因
          拦焦车电源进线线路长期处于高温状态造成电缆绝缘等级下降、线路老化。由于火灾现场破坏严重,经分析引起火灾的原因可能有两个:(1)电气线路短路造成电气火灾事故(2)落地红焦高温烧烤造成的火灾事故。
   
    事故间接原因
    1、电仪、炼焦车间缺乏对工况环境差的设备、电器设施的重点巡检、重点监控,缺乏有效的对设备的防护措施。
    2、炼焦车间因出焦时多次出现红焦塌落现象,造成电气设施处于高温状态,给事故产生埋下隐患。
    3、电气、炼焦车间相关人员对拦焦车电气设施运行的工作环境及高温运行条件认识不足,对于可能出现隐患的死角的位置没能做到重点监控、提前预防。
   
    防范措施
    1、加强现场操作管理。
    2、加强对职工的突发情况应急处置的培训力度。
    3、吸取本次事故教训,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对恶劣工况状况下设备的巡检、检修工作。
    4、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进行“五定”落实,限期整改。
    5、出台恶劣工况状况下设备的维护、巡检管理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