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化炉焦炉煤气入口管道煤气泄漏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2年11月23日,山焦焦化甲醇厂净化车间转化炉焦炉煤气入口管道焊缝开裂煤气泄漏着火。经查,该起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3万元,甲醇厂系统停车。
        事故直接原因
        甲醇厂当班指挥、操作人员在外电网波动引起甲醇厂合成气压缩机跳车、焦化厂3#鼓风机跳车的紧急情况下,存在侥幸心理,没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产第二”的思想。停车减量未先切除水煤气,焦炉气大幅减量与预热炉加热燃气调节不匹配,发现温度超标后未果断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导致系统超温,事故发生。
        事故间接原因
        1、甲醇厂装置联锁系统存在缺陷,预热炉出口温度没有联锁自动保护装置,不能实现自动调节。
        2、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应急演练不到位。 
        3、公司总调、电气调度对跳车原因查处不及时,信息传递不到位,煤气系统协调不力。
        防范措施
        1、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大检查。
        2、完善操作规程及特殊工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提升应急指挥能力。
        3、对工艺系统和关键设备的联锁装置进行完善改造,提高装置本质安全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