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1汽机凝汽器底部阴燃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6月13日16:34时,#10机带基本负荷运行,#11机并网已带负荷至40MW。甲值运行值班员巡检至#11机零米时,发现凝汽器附近烟幕迷漫,味道刺鼻,通知单元长,单元长立即组织本单元人员赶赴救火,并立即通知警消队。因现场烟气太大,未能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和发展程度,16:36时#11机值班员在控制室打闸#11机,并将#10机负荷降至80MW。
(2)16:36时,四控值班人员来到凝汽器零米,发现滚滚浓烟来自正在阴燃的#11机本扩排水管处的两片脚手架的竹排,于是立即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烟火完全熄灭,检查发现搭在排水管上的两片竹排的头部已烤成黑炭。之后警消队对凝汽器周围及热水井底部进行全面检查,确保火源彻底扑灭。
(3)最后,检修将搭在凝汽器底部的临时检修用的竹排全部拆除。
(4)16:45时,#11机重新挂闸冲转,16:50时#11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0为解决#11汽机#2瓦振动大问题,2008年6月1日热机分部在凝汽器底部搭建脚手架,便于人员施工作业,当日完成了凝汽器支撑弹簧底部垫片更换工作,因调整后#11汽机的振动状况如何变化需要进一步观察,以确定是否要重新调整,所以脚手架未及时拆除。
(2)#11汽机本体扩容器底部排水管与凝汽器热井连接,按照排水管布置属于弯管式水封设计,正常工况下管道内存水,外壁温度保持在37~45度左右。因管道布置在平时没有人进入的区域且正常运行时温度较低,所以原来没有设计敷设保温。但6月13日因线路原因导致机组跳机,之后极热态启动,疏水时间较长,在此变工况下,大量高温蒸汽压力在扩容器内膨胀使排水弯管内充满高温蒸汽,致使管壁温度快速上升。因脚手架搭设在排水管上,高温的关闭烘烤,导致脚手架竹排阴燃险情发生。
3、暴露问题
(1)本次事件虽然未造人员伤害和设备损坏,但暴露安全工作存在漏洞,要从本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做好危险点分析工作,通过技术和管理手段提供安全保障。
(2)安全技术部有监督不力的责任。
(3)运行部甲值在本次事件中,因巡检到位,及时发现阴燃事件,避免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工作责任心有了较大提高。
4、防范措施
(1)对全厂汽机本体扩容器排水管敷设保温,以免发生人员烫伤事故或存在易燃物接触时发生火情。
(2)施工脚手架的搭设,不允许竹排直接搭设在设备的管道上,以免发生烘烤着火。投入使用前要有专人验收,以排除各种危险因素。
(3)施工完毕后,应对临时的施工设施进行拆除,因故未能及时拆除的,应专人负责仔细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上报领导批准。并在设备投运后加强现场的巡视和管理,并有专人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