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燃机滑油箱火情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1、事件经过
(1)2008年3月12日21:50时,海天电厂#3燃机值班员检查发现油雾分离机排气管排烟颜色异常,辅机间有大量浓烟,立即回控制室手动拍机。21:52时#3燃机与系统解列。值长接到电话后立即通知警消队,同时对#4机进行紧急停机处理。值班人员赶到#3燃机现场,发现油雾分离机到油箱抽气管道膨胀节有明火,金属管外的油漆己过热爆皮,立即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22:05时#3机投入盘车,运行人员对紧急停机前的机组参数进行检查未发现异常,同时将情况通知电厂相关人员。
(2)电厂领导及各部门相关人员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扑灭了天然气小间底部油箱内的较弱火情:机组停机后在盘车运行状态下的各部参数正常,液力变扭器输出轴端轴承罩、油箱至油雾分离器抽气管线、油雾分离器过滤箱体外表面、天然气小间底部油箱间隔右侧检查人孔门外表面有被烧的痕迹,油箱至油雾分离器抽气管线橡胶软连接烧毁。
(3)在更换了从月亮湾电厂借用的液压变扭器,并全面恢复、检查各系统正常后,3月15日9:00时#3机组并网,9:32时#4机组并网,且两台机组运行正常。
2、损坏情况
(1)#3燃机液力变扭器轴承损坏;
(2)#3燃机滑油箱至油雾分离器抽气管线2m处橡胶软连接烧毁;
(3)#3燃机油雾分离器滤芯烧毁(整套19只);
(4)#3燃机#2滑油滤上部2只滤芯烧损,其余变形。
3、原因分析
针对事件原因,电厂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了讨论分析,并对存在的可能性进行逐一排查,最后确认为液力变扭器输出端轴承故障产生高温使回油汽化,即:
通过该事件中液力变扭器输出轴承损坏,端罩有65mm周向灼烧痕迹,且在后来的机组启机升速过程中发现有磨擦打火现象,可以初步推断为:首先是该液力变扭器输出端轴承卡滞损坏,随着机组运行,液力变扭器至辅助齿轮箱短轴高速转动,使卡滞损坏的轴承温度升高,轴承的高温使轴承下部回油管内滑油温升汽化,并聚集在油箱内#2滑油滤液面上部空腔。随着轴承温度持续升高,卡滞损坏加重,并打火,造成汽化油气在油箱内逐步形成高温燃气,灼烧了#2滑油滤滤芯(烧损2只)、#2滑油滤滤壳上表面(有30×50cm灼烧痕迹)、油箱人孔门(有30×3cm灼烧痕迹);同时,高温燃气在油雾分离器作用下经过抽气管线对空排放,灼烧管道(油漆爆皮)、橡胶软连接(烧损)、油雾分离器滤芯(烧损整套19只)、油雾分离器过滤箱体(有30×40cm灼烧痕迹);此后,橡胶软连接经高温油气灼烧破裂后,大量空气进入油箱,高温燃气开始自燃,造成滑油滤滤芯、油箱人孔门灼烧程度加重,且该过程时间较长,从21:50发现辅机间有大量浓烟至电厂领导等人员到达现场组织检查,在打开油箱人孔门后还发现存有火情。
4、暴露问题
(1)#3燃机刚刚进行了年度检修,运行一个多月就发生液力变扭器输出轴承损坏,说明电厂的检修项目、内容及检修质量还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检修人员的工作责任心,提高检修工艺,细化质量验收的项目、标准和考核要求,确保检修质量。
(2)继续加大运行人员巡视检查工作力度,不仅针对燃机辅机间加强巡检,还应对全厂设备的定期巡视检查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巡检项目、内容、路线、要求及设备分工,消除巡检盲区和死角。同时,也加强设备检修维护分工,确保设备到人、责任到位,并要求检修人员定期对所辖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及时发现并消除设备缺陷。
(3)目前,油雾分离机电机温升较高,临时加装通流风机运行。针对投运以来的就存在这一问题,电厂应考虑技改,消除电机过热现象。目前,应做好事故预想,一旦电机烧损,不致造成机组停运。
5、防范措施
(1)运行中的液力变扭器输入和输出端的轴承温度列入运行定期巡检中,每2小时进行检测一次,并填入巡回检查记录中。发现温度不正长常的升高,立即进行汇报。
(责任单位:运行部,完成时间:4月10日前)
(2)安技部和检修部将液力变扭器的检查作为一项定期工作,每天对液力变扭器轴承温度和声音进行检测,并做好记录。
(责任单位:安技部、检修部,完成时间:4月10日前)
(3)热控专责考虑能否将油箱内部空间温度加装的临时测点改成固定测点,并接到MKV中,实现温度高报警。
(责任单位:安技部、检修部,完成时间:4月底前)
(4)运行值班员认真记录各瓦瓦温及各瓦回油温度,发现温度不正常升高,及时汇报,并进行处理。
(责任单位:运行部,完成时间:每天)
(5)安技部对各项参数以及记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燃机专业每天对机组进行全面检查一次。
(责任单位:安技部,完成时间:每天)
(6)由于排油烟风机设计的缺陷,长期过载运行,机务将其进行测量,更换大马力的国产风机,解决过载的问题。
(责任单位:安技部,完成时间:5月底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