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牡丹江第二发电厂电缆着火全厂停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概况】
    6月28日01时57并且将沟内部分电缆烧损,并造成220kV失灵保护出口短路,失灵保护将220kV甲、乙母线上的全部元件及运行中的三台机组全部跳闸。由于事故造成牡热厂与系统解列,使110kV系统失去外来电,厂用电完全失去,最终导致全厂停电事故。
【事故原因】
1.本次电缆着火的起因是r多种经营公司经营的循环水尾电站220V动力直流电缆存在着机喊损伤或质量缺陷,加之该电缆自97年9月投产以来,始终处在无人维护、检查和试验的状态,使缺陷逐渐发展,最后发展到绝缘被击穿,短路电弧将周围电缆引燃。
2.全厂停电是由于电缆沟着火后,殃及失灵保护电缆,造成保护电缆芯线短路,保护出口跳闸。
【暴露问题】
1.厂部对省局电缆安全的有关规定贯彻不力,管理不严,省局96年为吸取富总厂余热电缆着火教训,曾明确要求,凡敷设在电缆沟的非生产电缆限期清理出去。
2.对非生产电缆疏于掌握,有关部门没有对其维护,检查和试验。
3.室外电缆沟通向厂房内的电缆孔、洞封堵不够严密,使厂母线室造成一定的碳粉污染。
 【吸取教训】
    防止电缆着火事故是国电公司颁发的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人身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的第一项,足见其重要性,从以上四起电缆火灾事故,我们应吸取的教训是:
1.应制定出相应的电缆管理办法和电缆管理的标准,落实好安全责任制
2.电缆的各种预试要按期进行,对电缆接头要定期用红外线测温仪测温,防止接头过热。
3.落实好电缆防火技术措施,电缆中间接头两侧应设置1米长的封闭耐火槽盒。
4.全面认真的清查一次非生产电缆在主沟内的情况,并制定移出主沟的计划,在移出前应有保证安全的措施。
5.对主厂房、电缆沟进行认真普查,特别对重要电缆要弓1起高度重视,尤其对电缆中间接头部位和需要封堵的部位一定要完善防火措施,并增加烟雾报警装置。
6.进一步严格落实好设备的责任区划分。加强设备定期巡视制度。
7.室外电缆沟通向机炉和厂用6kV母线室穿墙部位的电缆要认真封堵,电缆根部要采用有机堵料堵塞,防止火灾殃及厂用系统。
8.以往我们只注重了职工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交通安全,,而忽视了消防安全,必须全面地全方位的加强企业安全管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
9.必须重视和加强生活后勤方面的安全管理焚烧垃圾能引起火灾是始料不及的,平时我厂也烧过垃圾,我们的个别班组也有使用电炉子、乱接电源的,在现场作业时也经常有火种留下,在防火问题上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苗头和因素。
10.必须进一步增强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知识。岳阳事故反映出人们救火无从下手,鲜明的说明了我们平时普及消防知识,开展消防演习和培训活动不只是搞形式,而是必要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