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黔北电厂#1机机头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3年12月15日,早班,#1机组负荷300MW,A、B汽泵运行,CCS投入, 接班检查及巡检均未发现#1轴承处有油烟及其异味,10:25安监科朱XX出集控大门便见机头#1轴承与高压缸前保温冒烟起火,回集控喊灭火,机长陈X其立即带领人员至机头灭火,值长安排立即停运大机排烟风机,适当增大轴封汽压力,防止火苗被#1轴承箱内微负压吸入,同时,监视大机#1轴承振动、瓦温、回油温度及其它安全监视重要参数,均正常。火势扑灭后,检查主机各重要参数无异常,检查系前箱结合法兰处有油轻微外渗,渗出的油顺着基座逐渐侵入缸体及高排处的保温,引起着火。现场安排两名值班人员就地一直监视守侯,并备好消防器材,以防再次着火,并立即通知公安科人员及厂部、分场领导到现场。同时联系检修检查,并拆除被烧焦保温,准备重新更换。
11时00分经厂部同意,解除主机轴振大跳机保护,由检修将#1轴承箱罩壳掉开后重新投入保护。11时18分负荷250MW,值长令稳定该负荷运行。恢复轴封汽母管正常压力,配合检修拆除高缸与#1轴承处浸油的保温,并进行更换保温层的工作。
【事故原因】
此次火灾事故是由于#1轴承前箱的连接法兰处有轻微渗油,由于该处温度高,轴封漏汽较大,很难监视检查,造成长期渗油,油顺基座侵入高压缸及排汽口的保温,在高温环境下发生自燃引起着火。若当时火灾未得到及时发现及扑救,其后果不堪设想。
【存在的问题及反措】
这次火灾事故给我们再次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对漏油、渗油的地方采取适当的措施,将缺陷及时登入并通知检修处理,消除火灾隐患。此次事故还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深刻的问题,那就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值班员,该怎样做才能及时有效地发现车间内存在的隐患,这是我们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我们日后的工作必须从小处着手,达到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日常工作中,注意对主厂房内积油及其它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除,杜绝各种火源的存在,特别是电缆沟、汽机油系统、锅炉燃油系统、高温设备等重点防火部位,要坚持每班进行专项防火检查,对易漏渗油的部位除大值检查外,分场还要每周一查。
2.此次火灾发生在两次巡检中间,而且火灾报警装置也未报警,因此我们更应该引起重视,巡检高温设备时,注意其附近是否有气味、烟雾等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
3.各台机组间巡检时间尽量错开,以减少主厂房内无人巡检的时间,另外建议对主厂房内重点防火部位设置工业监控电视。(如拱上)应有专人定期对火灾报警系统,消防系统进行检查,保证其能正常工作,发现消防设备有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公安科处理。
4.加强消防知识培训,每个工作人员都应能熟悉基本的消防知识及灭火技能,特别是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的技巧等;对使用过的灭火器材要及时检查并督促补充。了解值班员应对所辖设备区域的防火器材的位置、种类应心中有数。
5.电缆沟是重点防火部位,要吸取125MW机组的切肤之痛。通过这件事提醒我们对防火的检查更要落到实处,从细微处着手。如严禁带火种进入电缆沟,巡检时对接头等重点部位的温度认真测量,巡检完后随手关好放火门,平时沟内照明应关闭。
6.在高温高压的管道附近如有油管或煤粉管道的地方,巡检应特别认真,防止燃料泄漏沉积发生火灾。
7.在锅炉拱上是高温区,而且燃油管道和煤粉管均集中布置在此,因此该地方巡检力度应加大,发现有漏油漏粉现象应及时通知检修处理,将泄漏的燃料及时清除。
经常检查消防 器材和消防水系统是否正常,发现异常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处理。随时保证消防水系统正常,各消防用具随时保持备用,管理好消防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