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电焊作业引发火情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2007年1月10日15:00时左右,锅炉检修人员在#2炉30米层安装检修电源箱,焊接电缆套管时,电焊渣落到下部的铁件后四溅,溅到下部#1燃机冷却风机的草丛中引发着火。
(2)运行化学取样人员从此经过发现#1燃机冷却风机下部干草着火,用脚踩踏灭火未成功,立即喊上部锅炉检修人员,此时另有运行人员发现火情后从8米层提2台灭火器进行灭火,锅炉检修人员在30米层作业人员发现着火后,也同时往下跑并用衣物进行灭火,警消队人员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进行灭火。15:10分左右将火扑灭,过火面积约达6平方米。
2、原因分析
(1)焊接作业前没有充分考虑到作业现场情况,动火票中提出“注意保护下层设备”,但实际工作中没有对零米层的干草采取任何措施,高空作业的作业点也没有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对工作票提出的安措没有进行严格的落实,是此次发生火情事件的主要原因。
(2)动火工作票是提前开出的,现场作业时没有通知警消队人员,作业现场和零米没有设置灭火器材,也没有警消队监护人员,是这次火情的次要原因。
3、防范措施
(1)办公室负责尽快安排除掉生产区域的干草。
(2)今后凡动火作业,尤其是高空作业,必须采取有效的隔离措施,防止焊渣四溅,作业现场必须清除一切可燃物或采取遮盖措施进行有效可靠的隔离,动火票审批人员必须根据现场情况认真审核安全措施,必要时到现场进行审批签字。
(3)每次动火前,必须通知警消队人员,检查现场情况,并合理地配置灭火设施后,方可进行动火作业。
(4)完善动火工作票管理制度和动火票的格式,使其适应现场实际。在没有完善之前,工作票安措中必须注明有动火内容,并带上动火工作票一同到运行办理许可手续;如工作中需要动火,则重新办理工作票。
(5)动火工作票中的安措必须细致周到,不能发生遗漏每一项安措,并在实际作业中一丝不苟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的安全措施,措施不到位,不得进行作业。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检查动火作业情况,发现措施不到位或不符合现场实际应及时停止其作业,完善安全措施后,在进行作业。
(6)各级人员要加强各种急救知识的学习,提高事件及事故处理能力,在关键时候,能在第一时间内将事件及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防止事件及事故的扩大和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