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不查哄自已 短路起火变木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一、事故经过
    2001年4月24日凌晨,准能公司选煤厂洗选车间设备重载运行。凌晨1点左右,运行的703胶带机电动机突然掉到地上,夜班电工李永平发现后,立即向调度人员汇报。
    巡视工侯宝财听到电动机掉地的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但是火灾现场使他目瞪口呆:火焰有1米高,积油有100mm厚。看见安监员张国财到达后,呆若木鸡,站在门口不停地说“着火啦!着火啦!”。张国财立即拿起1具干粉灭火器,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场救火,并和随后赶来的廉凯一起,用4具灭干粉灭火器将火扑灭。
二、事故原因
    1、 巡视工防火意识差,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检查周期长尤其重点部位检查落实不到位。接班后,既没有到703驱动站现场检查,更没有对电动机的紧固螺栓检查,电动机掉下也没有及时发现,导致发生这起电气引发的火灾事故,因此巡视工是是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者。
    2、 包机钳工白班检修不到位。钳工对703胶带机电动机的基础螺栓检查不细、维护不周,使螺栓因松动而导致扭断,因此包机钳工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次要责任者。
    3、 管理不到位,防火制度执行不到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三、防范措施
1、每季度按防火预案进行防火演练。
2、每月对员工进行消防培训。
3、加强对检修工作的督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