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粉不均导致锅炉灭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某厂2号炉2005年12月23日19时24分12秒发生锅炉灭火,当时机组负荷为268MW(机组额定功率为300MW),灭火首出原因是全炉膛火焰丧失。
【案例评析】
1.灭火发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给粉机或给煤机下粉或下煤不畅,给粉机转速在自动投入状态自动飞升,引起送风量飞升后造成风煤比严重失调,燃烧稳定性变差引起的,在风量大幅扰动的情况下,锅炉非常容易灭火,而灭火发生后炉膛负压在短时发生剧烈变化,对水冷壁的浮渣造成冲击,使浮渣脱落并落入炉底冷灰斗,使渣量增大,甚至可以溅出灰斗水滴,造成运行人员以为灭火掉渣的错觉。
2.目前由于给粉机选型偏大,在正常煤质带满负荷给粉机转速也只有400r/min左右,转速偏低,给粉的均匀性较差,为提高该炉给粉机转速,下粉插板没有开全,粉仓的钢制小粉斗又没有保温,易在小粉斗内壁产生湿润结块现象,二者均使给粉机入口下粉稳定性变差,引起燃烧工况的破坏,影响燃烧稳定。
【案例警示】
1.对给粉机进行改造,减少其出力,其次对小粉斗进行保温,在运行中要保持粉仓粉位,避免煤粉自流。
2.通过燃烧调整提高锅炉自身抗扰动能力。目前周界风基本不投,而设计的一次风偏小,实际一次风压及风量也偏低,大负荷时炉内一次风量不足,在总风量正常的情况下,主二次风率及风速偏高,一次风抗二次风的扰动能力偏小,因此有必要在高负荷时,适当开启周界风,以减少主二次风率及风速。
3.目前在高负荷时稍开周界风会使一次风火检强度变弱,有必要对火检进行详细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