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烧调整不当导致空预器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DG—460/13.73—113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为超高压中间再热,单汽包自然循环、岛式露天布置结构锅炉,采用高温冷式旋风分离器进行气固分离。炉膛底部是由水冷壁管弯制围成的水冷风室,在水冷风室下一次风道内布置有两台床下风道点火器,炉膛两侧分别设置两台多仓式风水冷选择性冷渣器,采用光管式空气预热器。锅炉采用平衡通风,压力平衡点位于炉膛出口。
一次风经一次风机后分成两路进入炉膛:第一路,经空气预热器加热后进入炉膛底部的水冷风室,通过布风板使床料流化,形成向上通过炉膛的气固两相流;第二路,热风经给煤增压风机后,用于炉前气力播煤。
该锅炉在投煤吹管期间,右侧空气预热器发生着火事故。着火侧的省煤器出口烟温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超出测量范围(大于880℃);炉内和尾部烟道的各点烟气压力升高;一次风流量大大降低;各点床层压力降到零。
【案例评析】
1.点火初期投煤方式不合理。空气预热器着火事故发生前,床温仅为500℃,没有达到锅炉厂家设计的连续投煤条件,而锅炉以连续给煤状态运行了几个小时,大量小颗粒、未燃烧的煤被风携带并积存在整个尾部烟道。
2.一二次风量偏大。锅炉在额定工况运行时,该锅炉炉膛出口烟气量为213880Nm3/h,事故发生前仅一次风流量已达到950000 Nm3/h左右(以风室风温900℃计算),远远大于低负荷运行时所需空气量。过大的一次风量不仅使分离器的效率大大降低,大量小颗粒的燃煤被吹出分离器,造成尾部烟道的可燃物大量积存,而且会强烈抑制床温的升高,使床下油枪无法退出运行。事故发生后检查时,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受热面上发现大量沉积细煤粉,电除尘器灰斗中也放出大量细煤粉。
3.燃料粒度不符合要求。由于燃料中细颗粒所占比例偏大,大量细小的燃煤很容易被烟气携带至整个尾部烟道,沉积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等受热面上,给尾部烟道的二次燃烧埋下隐患。
【案例警示】
1.严格控制燃粒粒度;保持适当的一二次风量;有效吹灰。
2.发生尾部烟道二次燃烧事故最直接的判断依据是尾部烟道内各点烟温情况,任何一点烟温的不正常升高均应引起足够重视,以便及早判断,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对于运行锅炉,当发现空气预热器二次燃烧时,应立即手动MFT,紧急停炉;立即停止所有风机,关闭烟、风档板,严禁对空气预热器通风。投入蒸汽吹灰系统对空气预热器进行吹扫,同时投入空气预热器的消防水系统,对空气预热器进行灌灭;打开空气预热器下部灰斗进行排水。只有确认尾部烟道二次燃烧被彻底扑灭后,才能停止蒸汽吹扫和关闭消防水系统。在进入空气预热器内部检查时,应手持灭火器材,扑灭残存火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