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皮带选型不当造成火灾蔓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4月4日,某电厂发生输煤皮带重大火灾事故。该厂燃煤是褐煤,挥发分高达42%~46%,易自燃。3月24日自1号机组停机后,输煤皮带一直未运行,5号皮带除尘器内部积煤,长期积煤产生自燃,运行人员未发现。4月4日19时40分,值班人员去食堂吃饭,20时20分才返回,不久接到夜班人员电话,得知栈桥内冒烟。派人检查,但栈桥内火势已大,不能进入,大火将甲、乙两条皮带约1100m以及皮带机、钢架、电缆、托辊及一台电机烧毁。输煤栈桥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直接损失几十万元,该皮带及栈桥恢复时间约需一个月以上。
【案例评析】
1.事故的重要原因是输煤皮带选型不合理,是青岛产6层加强聚脂尼龙合成纤维橡胶带。此种皮带很容易着火,不适合在电厂使用。
2.若输煤皮带采用非阻燃带,要采取严格的防火措施,特别是燃用挥发分较高的煤种时,要引起警惕,以防止类似的重大火灾事故重复发生。使用挥发分较高、容易产生燃煤自燃煤种的电厂,必须选用阻燃型输送胶带。
【案例警示】
1.应该加强岗位责任制,在输煤皮带长时间停运时,运行人员必须坚持巡回检查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擅离职守。在皮带长时间停运前,要将所有皮带上部落煤管、漏煤斗和除尘用的通风管内的积煤积粉清理干净,并不得在皮带上存煤,以防止自燃。对消防水系统、器材要定期检查、试验,有缺陷的应尽快恢复,不得任意解列,并作为交接班的检查内容。要培训运行和检修人员熟悉消防系统,学会消防知识和灭火操作方法。
2.挥发分较高的原煤积存一段时间后将产生自燃,原煤自燃会烧毁输煤皮带、烧断输煤栈桥以及烧坏输煤、输粉设备附近的其他设施,地面堆积的积煤、积粉自燃还会发生人员误踩造成烧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