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脱硫吸收塔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案例简述】
2010年10月4日7时50分左右,某电厂#3脱硫吸收塔在除雾器改造工作收尾阶段发生一起着火事故。事故发生后,现场施工人员积极灭火,于7时52分电话通知检修班长;7时53分,检修班长向本单位消防值班人员报警;7时54分,消防值班人员向所属市消防队报警;消防队到达现场,电厂现场灭火指挥人员将着火情况及救援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向市消防队进行了交待,并将现场灭火工作移交给市消防队。10时10分左右,火势被扑灭并继续采取降温冷却措施。11时左右,灭火工作全部结束。经现场勘查,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没有引起事故扩大,事故造成#3脱硫吸收塔内衬橡胶烧损,喷淋层喷淋管烧损,除雾器烧损,约100只喷嘴损坏。
【案例评析】
1.经调查分析,#3脱硫吸收塔除雾器改造施工人员擅自削弱防火安全技术措施,不办理动火工作票,违章动火、擅自动火、冒险动火,在防火安全技术措施因故不能执行的情况下,未及时有效停止动火作业,致使掉落的未被水冷却的高温焊渣引燃塔内易燃物,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2.在实施四个错位管口改动工作前,施工人员较好地落实了“#3吸收塔除雾器改造工程施工安全组织技术措施”中所要求的防火安全技术措施,从吸收塔冲洗水系统引接一路临时水源,始终对整个吸收塔内部进行连续淋水,保证了吸收塔焊接过程的不间断冷却,防止了着火的发生,保障了现场施工工作的安全进行。塔内动火工作终结后,施工人员拆除了临时冷却灭火水源。但到了施工末期,因改动管口需要重新动火时,施工人员没有再次落实“#3吸收塔除雾器改造工程施工安全组织技术措施”要求的引接冷却灭火水源,只采取了用水桶淋水冷却、现场放置灭火器的简单防火措施,使防火措施得到削弱;没有再次办理动火工作票,也没有通知电厂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连续监护,而是违章、擅自、冒险实施了动火作业。在水桶的水用完之后需要重新取水时,现场施工监护人没有有效通知并确认焊接人员停止塔外焊接。由于连续焊接而焊接部位又失去淋水冷却和监护,塔内的高温焊渣掉落在焊接部位下方架手架上防腐工作遗留的易燃物上,造成了着火事故的发生。
【案例警示】
1.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放松,存在侥幸心理,对已经制定的施工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执行不严,违章、冒险作业。10月3日19时45分,电厂灰水检修班长史某对现场巡视时未发现吸收塔施工人员有动火作业,并明确要求施工人员不准进行动火作业。但施工人员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心存侥幸,放松了警惕,在未再次落实施工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未再次办理动火工作票、未通知电厂相关部门及现场监护人的情况下,擅自实施了动火作业,最后一刻的松懈和疏忽酿成了事故的发生。
2.施工危险点分析不到位,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效力低,施工组织、联络存在问题。施工人员对吸收塔施工防火、灭火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危险点分析不到位,采取了用水淋湿焊接部位、现场放置灭火器的简单防火安全技术措施,没有充分考虑到一旦发生着火是否足够灭火的问题;因缺水使安全技术措施无法执行时,施工监护人没能及时停止塔外焊接作业,致使在失去淋水降温措施的情况下继续动火,暴露出施工组织、联络存在严重问题。
3.电厂外包工程监督管理不到位。调查发现,电厂对吸收塔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安全培训考试针对性不强;在管口改动工作中,电厂未对施工安全质量进行全面监护,没能及时制止施工人员的违章行为并正确安全地组织施工,暴露出电厂外包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存在漏洞。
4.对脱硫系统的防火灭火措施要严格执行以下要求:
(1)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在防火重点部位和禁止明火区域动火必须按规定办理动火工作票。
(2)加强施工场所通风,防止可燃气体聚集,并经常进行可燃气体浓度监测。
(3)禁止在施工场所堆积过多易燃材料,及时清理易燃的下脚料,禁止使用易燃的竹架板。
(4)动火期间必须由经过培训的人员连续监护,并做好随时灭火的准备。
(5)必须在施工场所引接消防水龙带及喷枪,用较小水流量连续对焊接部位、焊渣、衬胶层、架板等可能被引燃的部位进行冷却、湿润,并准备随时开大水流量扑灭初期火情。
(6)必要时,应把“在塔内安装临时消防喷头”作为重要的施工安全措施之一,在火情扩大、人员无法进入塔内灭火时,开启临时消防喷头灭火,以有效灭火和降低事故损失。
(7)在脱硫吸收塔内动火作业前,工作负责人应检查相应区域内的消防水系统、除雾器冲洗水系统在备用状态。动火期间应保证有两路直达动火地点的灭火用水,作业区域、吸收塔底部各设置一名专职监护人。
5.要结合工程特点,制定、落实有针对性地防灭火及人员逃生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
要加强消防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建立健全本单位专兼职消防队伍,配备专兼职消防队员和消防设备、器材,满足消防要求。
6.要切实加强对外包工程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安全技术管理,结合工程特点,切实做好安全技术交底、施工人员安全培训,制定、落实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做好施工安全质量的全面监护,杜绝“以包代管”。
7.要切实做好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安全职责,杜绝侥幸心理,严禁违章作业、盲目作业、冒险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