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化分厂“2•23”214#气化炉内自燃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2日

一、事件经过:
        2014 年2 月23 日当日,现场进行气化炉抢修作业。18 时左右因214#气化炉内受限空间取样分析CO 浓度偏高超过允许值(30mg/M3),安排检修作业人员全部撤离炉内工作现场。014 年2 月23 日,20:40 左右现场巡检发现214#炉内冒烟,现场与施工单位确认炉内是否有人,确认炉内没人后。确认施工单位将炉内设备停电,询问施工单位,是否能向炉内浇水,回复可以浇水,现场巡检人员接消防水向炉内浇水消烟。
        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为防止事故扩大,20:50 左右汇报调度报火警,汇报分厂领导,21:00 左右消防人员到达现场确认炉内没有明火,撤离现场。21:30 分左右炉内检查再次发现火星,现场巡检人员再次接消防水向炉内浇水灭火,经过5 分钟左右时间,炉内火情消除。
        发现214#炉内自燃后,现场巡检人员报告调度室,班长徐海龙、副班长郝家林、段伟组织班组人员接消防水进行冲洗,将明火熄灭。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214#炉内电线短路,产生火花,引起电线及残存煤粉着火。
        (二)检修期间214#气化炉炉篦未拆除,炉篦底部及炉篦间隙可能残存煤粉,施工单位在炉内电焊作业导致煤粉温度升高发生自燃。
        (三)施工单位在炉内作业期间,可能有焊渣掉落到炉篦底部及炉篦间隙可能残存煤粉上,引起煤粉着火。
        三、防范措施:
        (一)加强施工单位电气及安全管理;加强炉内作业监护和化验分析;
        (二)待上部堆焊完成及时拆除炉箅子,用水对炉内煤粉进行彻底冲洗,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三)加强现场巡检,发现火情及时汇报处理。
        (四)在受限空间作业严格执行并遵守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受限空间取样分析不合格严禁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