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火处置不当,转子弯曲停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简述】2003年5月18日,某电厂6号发电机集电环环火严重,造成停机事故。
        【事故经过】5月18日22时11分,光字牌报警“轴承振动大”;CRT报警“#5、6轴振大”。立即投油,停#5、#4制粉系统,降有功负荷至240MW。同时,单元长派人就地检查,发现正极集电环冒烟,电刷打火。检查人跑回单元室汇报情况后,降无功负荷由52 Mvar至-40Mvar;随即拿上对讲机与单元长再次跑到现场,发现发电机#7瓦基座剧烈振动,正极集电环环火严重,单元长立即用对讲机下令“打闸停机”,主控手动破坏真空打闸停机(22时16分),解列发电机,锅炉灭火。
        【事故原因】
        1、励磁电流波动原因
        电刷与集电环表面的接触电阻变化较大,或出现电弧放电,引起转子电流波动,励磁装置进行自动调整。
        2、#5、6瓦轴振动原因
        由于转子大轴正极集电环处被电灼伤,产生高温使得大轴弯曲引起大轴剧烈振动,#5、6瓦轴振值突增。
        3、转子接地保护未发信号的原因
        由于转子接地保护延时整定为9秒,因轴系振动强烈,转子接地保护用的电刷脱离轴,回路断开。所以,打闸前未能发转子一点接地信号。机组打闸后,在故障录波器打印记录中,出现转子一点接地保护(高值)动作一次,其测量值为0.92 KΩ<10 KΩ(整定值)。可能在机组打闸时该接地电刷偶尔接(碰)地一次,导致保护动作一次。
        4、#7瓦损坏的原因
        由于大轴弯曲振动,导致#7瓦底脚螺栓松动,油室两侧端盖螺栓松动脱落,冷却油管断裂,轴与瓦之间失去油润滑和冷却,温度升高,瓦内表面乌金损坏。
        5、运行人员就地检查发现正极集电环冒烟,电刷打火时,没有考虑到问题的严重性,而是按常规的处理办法降低无功负荷,没有立即打闸 ,使机组故障运行时间至少延长4分钟,导致正极集电环和大轴损坏严重。
        6、由于转子接地保护延时整定为9秒,转子回路瞬间或断续接地,不能发转子一点接地信号,使运行人员不能及时发现转子回路接地情况。
        7、集电环表面积小,电刷布置较集中。
        【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发电机电刷检查维护的有关规定。检修人员对电刷每日进行检查维护,将所有电刷活动一遍,确保电刷在刷握中滑动灵活,对集电环进行表面测温检查;每周对电刷的电流分布测量一次,做好记录,并进行认真的调整。各值运行人员要定时检查电刷运行工况,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检修人员处理。电刷使用前,要对电刷严格进行100%的检验,确保电刷的可靠。在有停机机会时要及时清除集电环和绝缘筒表面的碳粉、脏污。
        2、将转子一点接地保护的延时整定时间,由原延时9秒发信号改为2秒,当转子一点接地时能及时报警。
        3、加强运行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判断异常和故障的能力,增强“保人身、保设备、保电网”的意识,严格按运行规程规定进行事故处理操作。
        4、请电科院专业人员协助测量励磁电流的交流分量。
        5、请制造厂协助分析由于设计或结构存在的问题对运行产生的不良影响。
        6、电气车间尽快组织专业人员到有关电厂了解集电环、电刷、冷却风扇的结构,及运行中发生过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学习电刷管理维护经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