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厂房外墙保温火险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经过:

  2007年12月30日8:50分,黑龙江省双达公司在#3炉A侧84米钢柱收边动火作业施工中,将80米处锅炉厂房外墙保温锡箔纸引燃,因灭火器喷不到,后用水桶拎水灭火,9:00分火被扑灭。火灾损失造成外墙保温烧损约8平方米。

  二、暴露问题:

  1.外委施工单位缺乏安全防火意识,动火作业危险点分析不够,职工安全防火观念淡漠,作业时消除火灾隐患的思想没有落到实处。

  2.黑龙江省双达公司动火作业时,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好,动火处隔离不彻底。

  3.检修部锅炉专业现场安全管理、监督不力,甲方负责人的作用发挥不好, 没有做到检修工作外委而责任不外委。

  三、防范措施

  1.黑龙江省双达公司要加强职工安全防火教育,全面提高职工安全防火意识,作业时加强危险点分析,搞好危险点交底,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2.各单位要认真吸取本次事件教训,动火作业时全面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认真做好隔离措施,备好消防水、灭火器,确保动火作业安全。

  3.各单位要加强对外委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切实发挥好甲方负责人的作用,对可能发生的火险等隐患应及时加以防范,特别要注重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巡检、维护责任明确,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4.因#3炉跑冒滴漏比较严重,各单位要全面加大#3炉火险隐患的巡检、普查和整治力度,层层落实防火责任,结合近期开展的节前安全大检查工作,对充油设备系统、制粉系统、输煤系统,特别是二期机组的漏泄和高温管道设备的漏热等进行及时治理;对配电盘柜、电缆桥架的积粉及时进行彻底清理、封堵,杜绝火险事件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