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着火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院外二、九流程运行,院内主上煤A路上煤,设备运行正常。

  二、事件经过、损失及恢复情况

  经过情况:

  2007年8月26日燃除部输煤专业运行四班当班,3:01分,输煤二段值班员汇报调度输煤廊道有烟味,调度立即安排检查,发现6/3栈桥有烟,随后值班员又汇报6/3尾部导料槽子着火了,调度立即组织人员救火,3:29分,6/3皮带火被扑灭。

  损失情况:

  经现场核实本次着火共计烧损6/3皮带30米,直接损失折合人民币约 1.35万元。

  恢复情况:

  6/3皮带火被扑灭后,输煤专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修,更换烧损的皮带,粘接两个皮带接口,经过31个小时的抢修,于27日10:00分6/3皮带机恢复备用。

  三、原因分析

  事后调出电视监控录像发现,8月26日1:48分,6/3尾从除尘器风管开始往下掉火,2:22分皮带开始着火。

  分析认为,6/3皮带机皮带从尾部除尘风管至头部着火,主要原因是由于煤场取煤时,因烟雾大,视线不好,误将部分火煤取到皮带上,除尘器又将明火吸至风管内,管里的煤粉燃烧后落下到皮带上将皮带引燃。另外,由于电视监屏人员责任心不强,从火落下到皮带烧损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没有按照规定利用电视监控进行巡视,造成火情发现不及时,致使事态扩大。

  综上所述造成本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从煤场误取部分火煤进入皮带系统引燃了6/3皮带机皮带。造成事件扩大的原因是输煤电视监屏人员不能及时发现火情,致使火势不能及时得到扑救。

  四、暴露问题

  1、燃除部输煤专业对输煤系统火灾预防控制措施执行不严,煤场取煤工作不认真,违背了禁止明火进入皮带系统的规定。

  2、电视监屏人员不能严格遵守《运行管理规程》,对停运皮带失去监视,没有及时发现火情,暴露出部分输煤电视监屏人员责任心差,纪律松散,工作敷衍了事。

  3、燃除部输煤专业运行巡检管理制度执行不好,巡视值班员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巡检,巡检不到位,没有及时发现火情。

  五、防范措施

  1、燃除部输煤专业要严格执行输煤系统火灾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抓好防范措施的贯彻执行,火煤必须在煤场浇灭后再进入皮带,严禁将火煤取上皮带,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2、燃除部输煤专业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从职工思想入手,切实扭转职工责任心不强的不良观念,完善落实好各岗位巡检及防火责任制。

  3、燃除部输煤专业要立即明确停运皮带巡视和电视监控具体规定,落实监屏人员和巡检值班员的职责,尤其是要强化责任,要加大对监屏人员和巡检值班员日常的督促、检查、考核力度,确保职责到位。

  4、燃除部输煤专业、检修部电气专业要着手研究制定输煤廊道加装感温电缆报警及自动水喷淋装置实施方案, 9月15日前报生技科、安监科审定。

  5、输煤廊道内着火扑救人员很难进入,具体做好以下措施:

  5.1、燃除部输煤专业将部分消防箱位置改在廊道头尾及中部的安全门处,以便发生火灾时安全快速扑救。本工作于11月底完成。

  5.2、加强日常消防演练工作,特别是对正压呼吸器、防毒面具的使用演练,确保在事故情况下安全快速扑救。燃除部列出消防演练计划,注重演练效果,本工作于9月底完成,安监科作好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