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烘炉回火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性质:工艺操作事故
二,事故级别:二类障碍
三,发生时间:2009年3月六日0时7分
四,事故经过:
   2009年3月6日0时7分由于电压波动,1#、3#气化炉跳车,10:411#炉投料,11时15分向变换并气结束。3#气化炉由于炉温不能满足投料要求,11:46 3#炉开始烘炉。l#气化炉投料前,为防止煤气倒入3#气化炉,中控关闭PV1302C。12时21分LT130IC开始下降,12: 24中控加大碳洗塔补水LV130IC由10%调至50%,29分时调至80%,FT1304C由60m3/h增至90m3/h。37分时降至12%, 40分时FT1308C降至2 m3/h后涨至34m3/h。但液位补不及,发现PT1302C压力为0.158 Mp,于是打开PVl302C,碳洗塔压力降至0 Mpa。41分时发现九楼回火,紧接着中控联系现场开始始处理,之后重新点火烘炉。
五、事故原因:
   此次回火系HV1301及其后手阀内漏,造成碳洗塔压力上涨,致使碳洗塔水经煤气管线压至气化炉,而无法保证碳洗塔水封液位,从而导致燃烧室负压不够发生回火;
六、事故的经验教训和预防措施:
   1、虽然操作规程中要求烘炉时关闭PV1302,但阀门内漏属非正常状况,操作人员
应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分析,做出准确判断,并采取正确的处理力法。
   2、操作工经验不足,业务能力不够精熟,需加强业务技能学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灵活应用,增强综合判断能力,才能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3、回火事件一方面说明操作规程需要不断完善,在气化炉停炉烘炉时应将合成气出口盲板倒盲,彻底消除出口阀内漏煤气倒流的隐患,另一方面要求操作人员在备炉烘炉期间,应加强监控,发现异常应及时处理或汇报车间,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