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凉水塔着火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2日

一、事故经过
  2003年1月8日15时15分,某化工集团公司新上片碱装置凉水塔突然发生火灾,经公司消防人员奋力扑救,半小时后大火熄灭,但火灾现场已是一片废墟,2台凉水塔全部烧毁。
二、事故原因
  这2台凉水塔均属玻璃钢结构,内部填料极易燃烧。事故发生前,主体安装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只剩余部分电气线路的安装正在进行中。
  1、电气施工人员安装电源线套管时,没有按要求办理动火作业许可证,在无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私自动火,就用电焊在凉水塔顶部焊接固定电源线套管,焊渣将凉水塔内部填料引燃,将2台凉水塔烧毁,直接经济损失达40余万元,严重违反了相关安全管理规定。
  2、安装施工人员全部是电气安装人员,在没有电气焊特殊工种专业操作资格证的情况下,私自进行焊接作业,纯属违章操作。
三、事故教训
  此次事故是典型的因违章操作引发的事故。早在1999年10月份,该公司曾经发生过因违章动火造成火灾,导致2台凉水塔烧毁的事故。然而,在不到4年的短短时间里,同样的恶性事故再次发生,反映了该公司安全管理中存在严重的问题。
  1、安全教育效果差。虽然平时采取了培训、考核等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但效果不尽理想。同样的事故重复发生,说明了仍有部分职工安全意识淡薄。
  2、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存在不到位的情况,项目负责人不能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进行全过程监督,才导致私接电源、违章动火、无证作业等不安全现象的出现,引发事故。
3、专业化管理上还存在着死角。在对各工种人员,尤其是特殊工种人员的持证上岗、持证操作等问题上,监督、考核不及时、不严格。
四、防范措施
事故发生后,该公司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从上到下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所有的管理人员及检修人员都实地观看了火灾现场,通过现场教育让所有的员工都了解了事故的真相、事故原因,以及给企业带来的危害和造成的影响,特别是事故责任人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损失。另外,事故发生后,公司各级安全管理层都深入开展了杜绝“三违”活动,在安全制度的完善,安全措施的检查、考核上做了进一步的规范,强化安全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