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力发电厂发电机定子线圈烧损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1.事故前全厂机组情况
   贵溪火力发电厂装机容量为4*125Mw。2003年9月19日零时,#2和#3机运行,各带负荷120Mw,总负荷240Mw;#1机组15日因过热器泄漏停机消缺,18日23时55分报备用;#4机组在临检。220kV、110kV母线均为双母线运行方式。
   17日15时30分至18日15时20分,检修人员对#1发电机定子冷却水系统进行了反冲洗。
   2.事故经过
   按调度指令,#1机组于19日0时50分点火,3时10分冲转,4时13分并网运行。
   5时00分,#1机组运行正常,发电机定子线圈温度为62度。
   5时30分,发电机定子线圈温度达85度,机组负荷55.9MW,发出“发电机
   定子线圈温度高”报警信号。
   5时33分,运行人员确认报警信号,认为是测温系统的模块有问题,判断装
   置为误发信号,没有引起重视,继续按调度负荷曲线增加负荷。
   7时55分,01机负荷102MW,主控室发生#1主变低压侧 “95%接地”光字牌闪亮,运行人员立即切换发电机定子三相电压,检查正常,随即到发电机本体及9103刀闸等处检查,未发现异常,即刻通知检修继电保护班。
   8时10分,运行人员会同继电保护班的人员检查#1主变低压侧9513PT二次保险正常。
   8时23分,交接班时,接班司机提出,检查发现#1发电机定子冷却水出水管
   温度偏高(手感),交班司机随即启动了另一台水冷泵。
   8时24分,主控室“01发电机50%定子接地”信号牌闪亮,警铃响,运行人员汇报值长。值长下令将#1发电机有功、无功负荷降至“0",做停机准备。
   8时25分,主控室“01发电机85%定子接地”信号牌闪亮,并警铃响。
   8时26分,集控室发出#1发电机漏水报警,运行人员报告机头冒烟,值长令紧急停机,运行人员准备手动拉开01发电机出口910开关。
   8时27分,主控室事故警铃响,910开关跳闸,“#1发电机差动保护”动作光字牌亮,#1发电机组与系统解列。
   事故发生后,发电机解体检查发现,发电机定子#6槽上层线棒C相、#18槽上层线棒A相、#19槽上层线棒C相、#27槽上层线棒B相、#31槽下层线棒A相烧损。
   3.事故原因
   (1)电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不到位,执行规章制度不严,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落到实处。在停机检修时,检修人员对发电机定子冷却水系统进行反冲洗,没有履行工作票手续,仅口头和运行人员进行了联系,而且在反冲洗工作结束后,没有将甲侧反冲洗手动阀门关严;运行人员对检修人员的联系无记录,开机前又没有对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致使发电机定子线圈冷却水流量不足,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运行人员没有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在机组运行中,对发电机线圈温度监视不到位。在线圈温度高报警的情况下,对可能造成的后果没有清醒的认识,未及时向值长汇报和对线圈温度异常进行认真分析,主观臆断是测温系统的模块问题,从而未采取任何措施,导致发电机在定子线圈温度升高(最高到达满表146度)情况下长时间运行,造成绝缘引水管受热膨胀、破裂,定子发生相间短路,是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4.防范措施
   (1)贵溪电厂要认真吸取这次事故教训,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全面分析造成本次事故在管理方面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举一反三。
   (2)结合这次事故对全厂进行一次全面整顿。组织全厂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尽快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3)对现行的安全生产规定、制度进行一次整理,明确管理程序、工作界面、责任划分、监督考核等要求,真正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
   (4)加强运行、检修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在全厂进行一次 “两票三制”等规程、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对不满足规定的现象,作为案例进行公示,真正起到警示和借鉴作用。
   (5)按照“汽轮发电机运行规程”的要求,完善相关监测和报警装置。监测数据出现异常时,要认真分析,重要参数的信号报警,要果断处理,确保设备安全。
   (6)对热工、电气仪表和二次回路进行普查,消除设备缺陷,使表计、保护准确可靠。    ·
   (7)加强生产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
   (8)机组恢复运行后,要求江西分公司、贵溪发电厂到集团公司对本次事故说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