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引风机旁检修库房火险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经过及处理情况

  2006年7月11日 20:32分,运行值班员巡检时发现风机间#14引风机旁检修库房有火情,库房顶部冒出浓烟,立即向当班值长汇报。值长联系消防队出动消防车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扑救。20:57分,库房火被扑灭。扑灭后检查着火物为存放在库房内的2捆没用过的检修用布和一个已经用过的乙炔瓶。经现场勘察和事后调查,事发前燃除部除灰检修一班在风机间除灰管道进行治漏作业,治漏进行的动火作业正好在着火库房的正上方。从现场看,该焊接工作并没有按规定采取遮挡或防止焊渣、火星飞溅的安全措施,最终导致焊渣落入顶棚有空隙的检修库内,引燃库内的破布。

  二、损失情况

  本次火情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共耗用1瓶35KG推车干粉灭火器、4瓶4KG手提式干粉灭火器。

  三、原因分析
  除灰管道治漏动火作业没有按规定采取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致使焊渣引燃下部库房内的破布,这是本次火险事件的直接原因;风机间#14引风机旁检修库房顶棚封堵不严,违章存放易燃易爆品也是本次事件的又一原因。

  四、暴露问题

  1、从工作票背面危险点分析内容看,该工作票没有进行动火可能造成火险的危险分析和防范,没有按规定采取遮挡等防火措施,严重违反了动火安全管理规定,暴露了部分职工安全意识淡漠,执行规程制度随意性大,在实际工作中安全防范措施不完善不落实。

  2、风机间#14引风机旁检修库房内存放过多的破布和乙炔气瓶,违背了消防安全管理和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暴露出检修部消防安全管理和库房管理薄弱,人员安全意识有待于提高。

  3、此次事件中一个乙炔瓶由于受火烘烤而使安全阀爆破,虽然没有发生因气瓶爆裂伤人事故,但从抢险灭火过程看,扑救人员自我防范保护意识较差,扑救时的自我安全没有引起高度重视。

  五、防范措施

  1、燃除部、检修部要强化安全管理,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高人员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各项规程制度,完善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2、在今后的检修作业中,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做好危险点分析,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动火作业,一定要做好遮挡、监护以及易燃物清理和遗留火种的清理工作,避免类似事件的重复发生。

  3、各单位对立即对所辖库房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清理现场易燃易爆物品,严格按照消防安全管理和危险化学品管理规定要求,作到定点、定量、定种类存放,厂部将在近期内重点检查整治情况。(责任人:各部主任;完成时间:2006年7月14日)

  4、在今后现场扑救时,抢险人员应查明事故地点是否存在爆炸、烫伤、烧伤、触电、物体打击等危及生命安全的危险,在不明情况或危险没排除前,严禁随意靠近出事地点,更要加强抢险扑救时的自我防范保护意识,进而确保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