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线路故障 引发重大火灾

作者:潘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1月14日,位于浙江台州温岭市城北街道杨家渭村的台州大东鞋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1080平方米,事故共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这是该省近年来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火灾事故。

  【案例】

  1月14日,事故发生前,大东鞋厂一层东侧铁棚内的员工正进行包装作业。

  当日14时40分许,员工发现靠近流水线处堆放的一排鞋箱着火。发现火情后,车间管理负责人随即指挥员工用灭火器扑救。因当日风力强劲,浓烟与火焰迅速蔓延至厂房二层、三层。二层、三层的部分员工通过疏散楼梯进行逃生自救,一部分员工因浓烟被困二楼,不幸遇难。

  【解析】

  该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位于鞋厂东侧钢棚北半间的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围鞋盒等可燃物引发火灾。

  电气火灾分为漏电火灾、短路火灾、过负荷火灾和接触电阻过大火灾。发生电气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线路安装不规范;线路导致的绝缘类型、安装方式不适应环境,导线过负荷;接头处接触不良,严重过热;绝缘老化、损坏等。

  【点评】

  由于我国南方高温多雨,空气湿度大,企业生产设备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运转,电气设备绝缘等级降低,极易导致电气事故发生。7月~8月是电气事故发生的高发期。

  在这起事故中,大东鞋厂主体厂房内消火栓形同虚设,特别是厂房内电气线路陈旧、敷设不规范,部分线路未采取穿管等防火保护措施,直接经过存放大量可燃易燃物品的包装车间,导致线路起火后迅速蔓延。小作坊、违章建筑等场所设备设施陈旧落后、火灾隐患多,成为滋生事故隐患的土壤。

  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发挥好安全监管作用,加强源头管控,做好整治规划,特别是要全面推进老旧住宅、老旧厂区和城中村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采取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等措施,加快淘汰危及安全生产的高风险产业、工艺和装备,倒逼落后产业转型升级,从源头上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