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试验引起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5日

【事故概况;】
1996年9月14日15时05分系统有冲击,富二厂#3、#4、#5、#6发变组开关,一、二期母联开关南母分段开关等开关相缀跳闸,事故中发现的高厂一变小间内电缆沟盖板处冒烟,经检查是余热电站6kV出线动力电缆接头处着火,将防发变组的控制电缆引燃,当即用灭火器将火扑火。
【事故原因】
     富二厂检修公司电气车间高压研试验人员在余热电站现场#1根用绝缘击穿法查找电缆绝缘低的故障,当用2.5倍直流耐压测得电缆漏泄电瓶为450微安,当电压升至28V左右时,表计摆动故障点被击穿,致使6kV动力电缆出线在20米处电缆沟内有一接头着火,将其上方#6发变组18条控制电缆引燃。
【暴露问题】
1.高压班试验人员在用绝缘击穿法查找未投入运行动力电缆故障时,未全面考虑到被试电缆敷设在运行机组电缆沟内,末开工作票就加压试验,对电缆接头也不十分掌握,在加压过程中也未派人观察电缆的击穿情况。
2.不按规定要求敷设动力电缆。
3.庞缆接头热缩管不是阻燃材料。
4.电缆接头没人防护罩。
5.在采用击穿法查找故障时,未想到电缆接头能看火。
【吸取教训】
1.试验人员在查找电缆故障时,尤其是与运行机组同一电缆沟的电缆 应开工作票,开展危险点分析,布置好安全措施。
2.做电缆相应试验时,应考虑电缆接头的承受能力,详细检查后方可进行。
3.加强电缆防火工作,开展一攸全面的电缆防火检查,对电缆接头要落实具体的防火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