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厂轻油罐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1日

【事故概况、经过】
            10月21日13:00,某公司炼油厂油品分厂半成品车间工人黄某某在当班期间,发现310号油罐油面高度已达14.21 m,接近14.3m警戒高度,黄马上向该厂总调度报告,并向总调度请示310号油罐汽油调合量。根据总调度的指示,黄进入罐区将油切换至304号油罐。
             13:30左右,黄在给310号油罐作汽油调合流程准备时,本应打开310号罐DN400出口阀门,却误开了311号油罐DN400出口阀门。 15:00许,黄开启11A号泵欲对310号油罐进行自循环调合,由于错开了311号B400出口阀门,实际上此时310号油罐不是在自循环,而是将311号罐中的汽油抽入310号油罐。15:40,仪表工陈某从计算机显示屏上发现310号油罐油面不断上升,随后计算机开始“高位报警”,陈当即让黄到罐区去核实310号罐的油面高度,黄却误认为是计算机不准确,未去核实也未采取其他措施。
            16:00,在交班时违反规定,没有在油罐现场进行交接班,也未核实油罐流程。
17:50,310号油罐的汽油开始外冒,部分汽油挥发,在空气中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18:15,江苏省洪泽县某建筑公司工人吕某驾驶手扶拖拉机路过罐区11号路时,排气管排出的火星遇空气中的爆炸混合气体发生起火爆炸,吕被当场烧死,当班工人被严重烧伤抢救无效死亡。
            310号油罐当即燃烧,17 h后被扑灭。
【事故原因分析】
          (1)误操作导致油品泄漏。操作工在对310号油罐进行加剂循环调和作业时,本应打开310 罐的副出线主控制阀,却错开了311号罐的副出线主控制阀,导致311罐装满的汽油泵入310罐并外溢,在罐区内外大面积扩散,形成爆炸气体。
         (2)安全系统报警被忽视。310罐油品外溢后,曾发生声光、计算机报警,都被操作员忽视。
         (3)交接班未到现场。操作员在15:15发生错误操作,16:00并没有按规定到现场进行交接班,错过了发现泄漏的时机。
         (4)拖拉机进厂没被制止。拖拉机进入一级防火防爆区,严重违反安全规定;拖拉机防火安全帽形如虚设,不能起到阻火作用。
         (5)消防设计、审查、施工、验收管理混乱,有些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改,半固定泡沫灭火管线的底阀未装,延误了救火时机。
【对策措施】
           (1)加强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制度,事故隐患应安排计划进行整改,未整改到位前应制定完善的防范措施。
           (2)加强员工的安全教育,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工作中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和安全规程。
           (3)厂区内加强明火管理,厂内车辆行驶时一律加装阻火器,阻火器应连接牢固。
          (4)完善储罐的安全设施,增设储罐液位高位报警和进料切断的连锁装置。
          (5)加强储罐设施的消防设计、审查、施工、验收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