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有限公司#8输煤皮带着火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6日

【事故简述】
5月10日22:45,燃料运行启动上煤加仓,从#2圆堆(球形煤场)→C-5B皮带→C-6A皮带→C-7A皮带→C-8A皮带→C-9A/B皮带→#3/4炉煤仓上煤,5月11日1时上煤结束,停止A路上煤系统运行。
  3:40左右,燃料运行值班人员发现#8A入炉煤采样装置故障报警,燃料主值陈××联系检修处理。维修部热控班翁×通知检修人员行××到现场处理。4:00左右,行××发现#8A皮带着火冒烟,立即汇报值长,并现场用灭火器灭火。其他人员赶到后,手动开启#8皮带头部和尾部两侧消防栓,用消防水从两侧控制火势,同时启动输煤系统消防喷水系统,可门公司消防队到达现场灭火。5:00左右,火情被扑灭。现场仍继续采取喷水措施,防止残留火种复燃。
  现场过火情况:#8A皮带约200米损毁,#8B皮带约150米损毁,皮带所属托辊部分损毁,支架基本完整。#8皮带栈桥内部分控制柜变形(内部元器件烧损),电缆桥架局部松动变形,部分电缆烧损,照明线路、灯具烧损。#8皮带栈桥钢结构以及外部彩钢板除烟熏痕迹外,目测未发现明显损坏。#8A、B皮带电机及动力电缆测绝缘正常。
抢修和恢复工作:火情发生后,#3、#4机组暂时不能上煤(#3/4炉原煤仓存煤为1300/1000吨),维持低负荷运行,经中调同意#4机组停运,全天组织安排人工上煤,并采取一切可能措施,满足#3机组运行需要。经过抢修,#8A皮带于13日17:50,逐步恢复上煤。
【原因分析】
初期着火点:#8A皮带采样装置靠尾部侧下方过火痕迹最为严重,采样装置外壳烧损变形,该装置设计紧凑,下方托辊处有积粉烧过痕迹,现场经初步研究,确认该处为起始自燃发火点,上煤结束约2小时后发生自燃。
火情蔓延过程:煤粉自燃发火后,沿#8A皮带两侧燃烧,在“烟囱”效应下(栈桥有较大斜度),火情快速向上发展。#8A、B两侧皮带中间间距为1米左右,A侧皮带烧断后,跌落至拉紧装置重块处继续燃烧,进而引燃#8B皮带(#8A、B皮带拉紧装置布置在同一室,采用彩钢板封闭)。最终导致#8双路皮带大部分烧毁。
【暴露出的问题】
1、本次事故是近期百年电力公司之后重复发生的输煤皮带着火事故,暴露出可门公司吸取事故教训不到位,没有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完善并有效落实输煤系统防范火灾事故的措施。
  2、现场输煤系统运行设备(入炉煤采样装置)发出报警后,运行人员认为#8A皮带已停运,主观认为可能是误报或线路松脱,未及时到现场进行确认,以至于未能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延误最佳扑灭时机。
  3、输煤系统停止上煤时,未及时对皮带及相关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未能及时发现并清理积煤(粉),以确保煤(粉)无积存。
  4、火灾报警装置存在设计缺陷(#8皮带拉紧装置到皮带尾部未设计安装感温电缆,存在死区),同时运行人员对火灾报警重视不够。经调取消防监控记录,着火期间#8皮带感温电缆均未起作用,装置未发出报警信号;事发当天3:41和3:48,当#8皮带头部和中部的烟感探头动作并发出报警信号时(集控室火灾报警监控盘),集控运行人员未发现和确认。
  5、现场工业电视监控管理制度不完善,#8皮带头部设计1个不可旋转摄像头(可覆盖皮带头部),尾部设计1个可旋转摄像头(安装位置靠近皮带拉紧装置,朝向皮带尾部),未明确停止上煤后,要求运行人员及时对相关部位进行定期切换检查。
【防范措施】
1、要深刻吸取皮带着火事故教训,高度重视输煤系统积煤(粉)自然隐患的消除工作,结合自身情况,举一反三,完善输煤系统防止火灾措施。
2、加强输煤系统运行管理,每次上煤结束前,要及时清理落煤和积煤,确保皮带及相关设备无煤(粉)积存;对于高挥发份煤种,上煤结束后应采用水清洗措施  
3、完善输煤系统工业电视功能和监控制度,消除监控盲区,确保对输煤系统提升段皮带、采样装置等关键部位监视到位。杜绝禁止使用的材料,研究、探索更加有效的防火技术和手段,突出防消结合,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提高输煤系统安全可靠性能。
  4、加强消防系统维护管理,输煤系统火灾报警、喷淋系统或水灭火装置功能必须满足消防规程要求,满足实际运行需要,并适当增加灭火器材配置,确保随时完好可用。要开展输煤系统火灾演练,重点加强对初期火情的控制和扑救防范,一旦起火,迅速将灾害控制在萌发阶段。
5、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按照“四不放过”要求,严格落实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