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音像俱乐部特大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1日

事故经过
某年某月某日凌晨3:05 左右,某省某市的某音像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事故,过火面积800m2,死亡74 人,烧伤2 人,直接经济损失19. 95 万元。3:05 分左右,15 号包房长时间使用的石英管电热器烤燃临近沙发,继而引燃墙壁装饰材料和房顶木梁等易燃材料,导致火势蔓延。火焰窜出15 号包房,迅速向11 号、13 号、14 号、16 号等包房和过道扩大,引起特大火灾。由于录像厅没有消防设施和安全通道,加之当夜播放淫秽影碟,为逃避检查于凌晨关闭惟一的1 个大门,致使观看录像的人员无法自救和逃走而被烧死,其中80%属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死亡,20%属一氧化碳中毒后被烧死。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的重大责任事故。
事故原因
- 123 -
1999 年某月装修改造录像厅时未向消防部门申报,并使用易燃装饰材料;
未安装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装修改造完毕后,在没有向消防、卫生部门申请验收,没有取得《消防安全证》、《卫生合格证》的情况下,串通该市某公司的个别领导弄虚作假,制造假文件,谎称该音像厅为其属下的经营单位;该市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某领导违法违规、为其办理了《放映许可证》;该市某公安分局的某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私自更改原来游戏厅的《治安合格证》,扩大经营范围;该市工商直属分局个别人员玩忽职守,为其编造、涂改、发放了《营业执照》,一个根本不具备录像放映资格、不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要求的私人企业开张营业。事故发生前夜至当日凌晨03:00,该录像厅连续播放具有淫秽内容的影碟。在此观看录像的一对无业年轻男女张某和刘某在录像厅15 号包房,因女方感到天冷,刘便用石英管电热器接通电源,为张取暖。01:00,2 人离开时,未将电热器及电源关闭。03:05 左右,15 号包房长时间使用的石英管电热器烤燃临近沙发,继而烧着墙壁装饰材料和房顶木梁等易燃材料,导致火势蔓延。火焰窜出15 号包房,迅速向11 号、13 号、14 号、16 号等包房和过道扩大,引起特大火灾。
事故责任
根据该市这起特大火灾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公安、司法部门调查认定,经省委、省政府认真研究,决定对这起特大事故的直接责任人、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及管理责任的人员做出以下处理:
(1)对这起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韩某等9 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对这起事故负有间接责任的杜某等8 人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和管理责任的该市分管消防工作的副市长、副区长、商贸局、文化局、公安局、工商局等15 名有关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事故教训
此起特大火灾的群死群伤,与当地公安机关的查处不力显然有着直接的关系。公安机关存在着个别单位或干警法制观念淡薄、未尽职责、放弃日常的监督和管理。各级政府,有关局委应该大力加强法制建设和宣传,提高干警自身的素质和法制观念,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