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煤自燃 烧毁皮带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7日

【事故简述】

11月22日,某电厂发生5段输煤皮带着火事故;某某年1月6日,某热电厂发生输煤栈桥火灾事故。

【事情经过】

1995年11月22日,某电厂发生5段输煤皮带着火事故。该厂燃用褐煤,挥发份较高,煤垛的煤发生自燃,致使在上煤过程中,煤中夹有火炭及火星,将积粉引燃,导致5段输煤皮带着火。值班人员又离岗吃饭,没有及时发现着火,使火势蔓延扩大。

某某年1月6日,某热电厂发生输煤栈桥火灾事故。事故时消防水系统,由于管理上的原因,消防水系统管路冬季经常被冻坏、漏水。因此,48m(事故地点)标高消防水管被关闭。火警初期,因丧失消防能力,火势扩大。

【原因分析】

1、运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2、运行人员脱岗,管理上存在漏洞。

【防范措施】

1、输煤皮带应定期进行轮换、试验。及时清除输煤皮带上下的积煤和积粉,保证输煤系统无积煤和积粉;

2、燃用易自燃煤种的电厂应采用阻燃输煤皮带。运行人员要按规定对运行和停用输煤皮带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当发现输煤皮带上有带火种的煤时,应立即停止上煤,并查明原因,及时消除,并切换输煤系统;

3、输煤皮带停用时,要将皮带上的煤走完以后再停,确保皮带不存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