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粉没有及时清除 发生火灾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7日

【事故简述】

某某年6月18日,河南某电厂发生输煤皮带重大火灾事故。

【事情经过】

某某年6月18日,河南某电厂发生输煤皮带重大火灾事故。某电厂布袋除尘器安装后不能正常运行,存在积粉,而该厂燃用煤种挥发份为40%左右,又极易自燃,因此,4号乙侧皮带头部(按输煤流向)的布袋除尘器积粉发生自燃,自燃的煤粉落到皮带使之着火,又因输煤皮带架及底面清扫不干净,输煤皮带为非阻燃橡胶钢丝带,着火后燃烧迅速,而值班人员不按制度巡回检查,擅自脱岗,致使积粉自燃未能及时发现,酿成了重大火灾事故。事故造成火灾烧损皮带487m,烧塌栈桥31m,两台机组被迫停运186h,损失严重。

【原因分析】

1、没有及时打扫卫生,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

2、运行过程中人员脱岗;

3、监督不到位,管理上存在漏洞;

4、运行人员安全意识淡薄。

【防范措施】

1、输煤皮带应定期进行轮换、试验。及时清除输煤皮带上下的积煤和积粉,保证输煤系统无积煤和积粉;

2、燃用易自燃煤种的电厂应采用阻燃输煤皮带。运行人员要按规定对运行和停用输煤皮带进行全面巡视检查,当发现输煤皮带上有带火种的煤时,应立即停止上煤,并查明原因,及时消除,并切换输煤系统;

3、输煤皮带停用时,要将皮带上的煤走完以后再停,确保皮带不存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