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淡薄 皮带着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7日

【事故简述】

2005年6月8日,陕西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生1起输煤系统皮带着火的一般火灾事故。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7日21:30,火车运来41节黄陵四二○矿长焰煤,燃料运行人员当即采用翻车机方式给机组上煤。22:35,机组上煤结束。

6月7日22:40,开始由翻车机向煤场堆煤。6月8日0:35,煤场堆煤工作结束。协议工孙××开始检查设备,未发现异常情况,1:00左右回到休息室。

6月8日1:35,燃运一班程控值班员焦××和张××发现#11皮带所有犁煤器的位置信号全部失去,立即通知值班员温××。1:40,燃运程控室5台工业电视黑屏。

6月8日1:45,燃运三班接班人员刘××(翻车机值班员)、王××(#0、1皮带值班员)巡检至距#1转运站100米左右处时闻到焦糊味,进而发现#1皮带处无照明,浓烟冒出,立即向班长姚××汇报。随后刘××从翻车机处下去查看#1皮带尾部无明火(由于1人巡检,烟味扑鼻,未下到底)、烟气不大。姚××派副班长付××确认后立即报了火警。

6月8日1:50,公司消防队赶到现场扑救。由于浓烟较大,2:06保卫科副科长韩××向县消防中队报警求援。2:36,县消防中队赶到。4:30扑灭明火。

本次事故造成#1甲、乙皮带部分烧毁,直接经济损失12.9万元。

【事故原因】

本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来煤挥发份高(干燥无灰基挥发份37.85%),事发当日气温高,煤在列车中已自燃,翻车后滞留在皮带表面。蒲城公司燃运值班人员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尤其是皮带停运后对设备检查、监视松懈,程控监盘人员交班前全部离岗打扫卫生,使皮带从0:50至1:40之间处于无人监视的状况,事故隐患没有及时发现和排除,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相关责任认定如下:

1、燃运一班程控值班员××、××,上班期间离岗,使设备长时间处于无人监视状态,对本次事故负主要责任;

2、燃运一班班长××、副班长××,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次要责任;

3、燃运分场运行副主任××,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主要管理责任;

4、燃运分场主任××,作为部门安全第一责任人,抓安全生产工作不力,对本次事故负重要管理责任;

5、燃运分场书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重要管理责任;

6、保卫部主任××、书记××,对全厂消防管理工作监督、落实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管理责任;

7、燃运分场运行专工××,对“防止火灾事故的措施”的落实检查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一定责任;

8、燃运分场安全员××,安全培训不力,对“防止火灾事故的措施”的执行监督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有一定责任;

9、保卫部消防专工××,对“防止火灾事故的措施”检查、落实工作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一定责任;

10、安全监察部主任××、副主任××,全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对本次事故负一定责;

11、总工程师××对本次事故负领导责任。

12、副总经理××对本次事故负领导责任;

【防范措施】

1、严格执行安规和设备巡回检查制度,做好交接班工作;

2、加强安全教育学习,提高安全意识;

3、禁止带有火种的煤进入皮带,在室外要彻底扑灭;

4、严格履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重在落实;

5、搞好输煤现场的文明生产工作,及时清理现场的积煤、积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