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01日
一、情景描述
某市某酒店施工现场(见图4-52-1)内,酒店主体设计层数为地上17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77.9m,建筑占地面积3250 ㎡,地上建筑面积42477.3 ㎡,地下部位建筑面积5300.24 ㎡ ;在建酒店东侧9m处为配电房,北侧10m处为可燃材料堆场及可燃材料库房,西北角15m处为固定动火场所,西侧9m处为宿舍办公区(共分2组,每组10栋,第1组均为2层建筑,每层200 ㎡,第2组均为3层建筑,每层300 ㎡),距离宿舍办公区5m为厨房操作间。在酒店施工现场,周围设有净宽度均为4m且净空高度均不小于4m的环形临时消防车道,并在宿舍办公区设有12×12m回车场。该市常年吹东南风。
该酒店施工现场设室外消火栓,由市政给水管网供水,并在现场设置60m³的临时贮水池及2台消火栓泵,为酒店室内消火栓供水。该施工现场还设有水泵接合器、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
该酒店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建立了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及义务消防队,制定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技术方案、灭火疏散预案、并定期开展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监理。
 
图4-52-1 施工现场平面布置图
二、案例说明
本案例包含或涉及下列内容:
(一)防火间距。
(二)临时消防车道。
(三)临时消防救援场地。
(四)临时用房燃烧性能。
(五)宿舍、办公用房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
(六)宿舍、办公用房的安全疏散。
(七)临时消防给水系统。
(八)应急照明。
(九)灭火器配置。
(十)动火审批的管理。
(十一)固定动火场所设置位置。
(十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人员的确定。
(十三)施工现场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的确定。
三、关键知识点及依据
(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应符合《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
(二)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应在施工人员进场时向施工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施工现场的施工管理人应在施工作业前向作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技术交底,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负责人应在施工过程中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施工单位应依据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灭火及应急疏散的演练。
四、注意事项
(一)施工现场出入口的设置应满足消防车通行的要求,并宜布置在不同方向,其数量不宜少于2个。当确有困难只能设置1个出入口时,应在施工现场内设置满足消防车通行的环形道路。
(二)可燃材料堆场及其加工厂、易燃易爆危险品库房不应布置在架空电力线下。
(三)临时用房和在建工程应采取可靠的防火分隔和安全疏散等防火技术措施。
(四)厨房、办公用房不应与厨房操作间、配电房等组合建造。
(五)会议室、文化娱乐室等人员密集的房间应设置在临时用房的第一层,其疏散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六)施工现场的消火栓泵应采用专用消防配电线路。专用消防配电线路应自施工现场总配电箱的总断路器上端接入,且应保持不间断供电。
(七)临时消防设施应与在建工程的施工同步设置。房屋建筑工程中,临时消防设施的设置与在建工程主体结构施工进度的差距不应超过3层。
(八)工程监理单位应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监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