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湘潭县谭家山镇立胜煤矿“1.5”火灾事故救援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18日
      2010年1月5日13时40分,湖南省湘潭县谭家山镇立胜煤矿井下-155水平至-240水平的暗立井中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湘潭市、湘潭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县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成立了现场抢救指挥部。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在短时间内迅速调派湘潭矿业公司救援队、湘潭市矿山救援队、矿山救援长沙基地、娄底市矿山救援队、矿山救援白沙基地等5支湖南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参与抢救,全力以赴抢救出井下遇难矿工25名。
      一、事故发生原因
发生事故的井为新井,新井是从-20水平开暗井至-400水平,共有四级提升。事故具体位置在-155水平至-240水平的提升井中段处。造成事故的原因是:提升过程中将电缆挂断,引起电缆短路起火,引燃电缆塑料保护套管,随后点燃支架引起煤炭燃烧。起火暗立井在事故前通风不畅,靠-155水平上段设一道风门上安装一台局扇进行抽风,在发生事故时该局扇为开启状态,导致大量CO排到-155水平,并经新井排到-20水平和东井的-165水平进入东井的总进风,造成东井-165水平以下人员全部遇难。
      二、各救援队抢救经过
㈠湘潭矿业公司救护队的救援情况
2010年1月5日15时10分,湘潭矿业公司救护队接到事故调遣电话后立即出动,15时30分到达事故矿井开始下井对立胜煤矿西井进行侦察。侦察人员下到-20水平往东井方向侦察30米,发现暗井口处冒浓烟,经检测气体浓度为:CO 5000 PPm,CH4 0.8%,CO2 2.5%,T 50℃。进入总回风巷道中打开风门,启动风井抽风机(事故前矿井抽风机停止运行)。然后进入西井-20水平(西井风向为进风)至-188水平(风向为进风),进入西井-240水平(-188至-240水平的风流基本静止)的回风流测得气体浓度:CO 20PPm, CH4 0.5%,CO2 0.8%,T 20℃。-240水平往着火吊眼巷道进入10米处测得气体浓度:CO 500PPm,CH4 1.5%,CO2 2.0% ,T 30℃。继续进入暗立井发火点底部测得气体浓度:CO 4000PPm,CH4 3.5%,CO4.0% ,T 31℃(此处的巷道因火灾造成立井垮塌堵塞通道,无法行人),侦察结束后返回地面。
㈡湘潭市矿山救护队的救援情况
2010年1月5日15时20分,湘潭市矿山救护队到达事故矿井。根据矿方提供的情况,立胜煤矿井下巷道通往湘潭矿业公司四矿。16时10分指挥部安排湘潭市救援队在该矿业公司救护队两名救护队员协助下到四矿井下进行侦察,任务是将-450水平和-500水平相通的石门密闭打开,救助遇险人员。救援队伍分成两组,第一组到-450水平救人,第二组到-500水平打开密闭救人。在-450水平打通密闭贯通处检测气体浓度为,CH4 0.6%,CO2 0.4%,CO 600PPm,并在密闭内发现一名遇难工人。另一组在-500水平石门密闭打开戴呼吸器向前侦察15米,没有发现有人员,且前方巷道已经堵塞,救援人员无法继续侦察,便立即向指挥部汇报,于23时10分全队人员升井。
㈢矿山救援长沙基地的救援情况
2010年1月5日19时左右,矿山救援长沙基地到达事故矿井,19时20分左右,按照指挥部的安排,长沙基地12名指战员下井,分为两组进入东井进行侦察。第一组6名指战员和矿方8名绞车司机一同下井进行第一次侦察,侦察队伍到达-20水平后,行进约30米时发现新井立井口有浓烟,经检查气体浓度为:CO 620PPm,CH4 0.3%,CO2 1%,周边井壁有烧焦物粘附,并安排第二组救援人员立即对该处进行了封闭(密闭一)。第一组救援人员则继续往前侦察。在前进中救援人员发现有一铁栅栏盖着的立井口冒出轻烟,检测气体浓度为:CO无,CH4 0.3%。侦察至绞车房处后,通过电话向地面指挥部汇报,指挥部要求第一组救援人员继续往东井三水平进行侦察,并由第二组人员对盖着铁栅栏冒出轻烟的立井口进行封闭(密闭二)。
随后,长沙基地第一组救援人员采取一名救护队员搭配一名绞车司机的办法相继下到-165水平,在井底检查气体浓度为:CO无,CH4 0.2%。在-165水平发现7名遇难矿工。救援人员继续下到-290水平进行侦察,在绞车房发现第8名遇难矿工。之后,立即向指挥部进行汇报,指挥部指示不再往下进行侦察,全队人员立即返回-165水平,组织对整个-165水平进行再次详细侦察。
第一组救援人员返回至-165水平后,侦察中发现有水仓,容积约5立方米,水泵停开,于是找到水泵电源开关,将水泵开启,排水降低大巷水位。继续往前侦察4米,有一个暗立井,暗立井高约20米,当即安排小队带气体检测仪器上到暗立井上部(-155水平)进行侦察,暗立井内湿滑,有1根水管,人上行困难,到达上部-155水平(暗立中与平巷口)将头部伸到-155水平巷,观察到-155水平的巷道通往三道立井的平巷内充满浓烟,能见度差,巷道内没有发现明火,巷道内温度为26度。左边巷道约4米位置有一处已垮烂。测得平巷内气体浓度为:CO 600PPm,CH4 1%。救援人员返回到-165平巷,由第一组救援人员将通往暗立井的上山口建造密闭(密闭三),防止灾区有害气体风流进入侦察路线,并将在-165和-290水平的8名遇难矿工运到-20水平。在完成指挥部布置的任务后,救援队接到指挥部指示,在-20水平和-165水平作待机队,准备随时支援下井到5水平去侦察的娄底救援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