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凯迪克大酒店火灾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4日

    二、宾馆饭店火灾的危害性

    (一)火灾荷载大。宾馆饭店内部存在大量的可燃、易燃装饰材料及生活用品,一旦发生火灾,大量可燃材料将导致火灾迅速蔓延;大多数可燃材料在燃烧时还会产生有毒烟气,给住店客人逃生造成极大不便。

    (二)火势蔓延迅速。宾馆饭店的火灾蔓延迅速的因素很多,一是没有良好的防火分隔和隔阻烟火措施。二是客房的密闭性很强,起火后不易及时发现。三是内部楼梯间、电梯井、电缆井、垃圾道等竖井林立,一旦发生火灾,极易产生烟囱效应。

    (三)火灾扑救难度大。宾馆饭店多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后存在火势蔓延迅速、供水困难、疏散救人和控制火势难等诸多因素,扑救难度大。

    (四)疏散和施救困难。宾馆饭店人员多且较为集中,进出频繁,且大多数是暂住的旅客,对建筑物内的环境、出口和消防设施等情况不熟悉,同时,发生火灾时,被困人员心情紧张,极易迷失方向,拥塞在通道上,造成秩序混乱,给疏散和施救工作带来困难,往往造成重大伤亡。

    三、加强宾馆饭店消防安全的措施

    (一)按有关规定建设完善消防设施。宾馆饭店客房内所有装饰、装修材料均应符合消防的相关规定。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等各类消防设施,并设专人操作维护,定期进行维修保养。要按照规范要求设置防火、防烟分区、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安全出口的数量,疏散通道的长度、宽度及疏散楼梯等设施的设置,必须符合规定,严禁占用、阻塞疏散通道和疏散楼梯间,严禁在疏散楼梯间及其通道上设置其他用房和堆放物资。

    (二)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宾馆饭店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岗位、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预警机制和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值班巡视制度,成立消防义务组织,组织消防安全演习,加大消防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

    (三)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检查和监控。宾馆饭店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楼层服务员要加强日常巡视,发现火灾隐患及时采取措施。餐厅应建立健全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厨房内燃气燃油管道、仪表、阀门必须定期检查,抽烟罩应及时擦洗,烟道每半年应清洗一次。厨房内除配置常用的灭火器外,还应配置灭火毯,以便扑灭油锅起火的火灾。

    (四)加强对员工的消防安全教育。宾馆饭店要加强对员工的消防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防火灭火知识,使员工能够熟悉火灾报警方法、熟悉岗位职责、熟悉疏散逃生路线。要定期组织应急疏散演习,加强消防实战演练,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突发情况下能够及时有效进行处置。

    (五)加大消防监管力度。消防部门要按照《消防法》的规定和国家有关消防技术标准要求,加强对宾馆饭店的监督和检查;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要通过行业标准等手段,实施对宾馆饭店的消防安全监管。

    (六)强化对客人消防安全的提示。要加强对住店客人消防安全提示,要设置禁止卧床吸烟和禁止扔烟头、火源入废纸篓的标志;要告知客人消防紧急出口和疏散通道的位置;要提醒住店客人加强对同行的未成年人和无行为能力人的监护,防止其不慎引发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