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醇着火事故原因分析与防范措施

作者:陈杰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4日

  一、工艺情况

    2002年5月下旬,某化工企业停车大检修过程中,在易燃品罐区发生一起甲醇着火事故,对其它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储存构成极大威胁,所幸扑救及时,才未酿成大祸。

    甲醇为无色、易燃、极易挥发的液体,闪点只有11℃,主要用于合成氨系统16工段的甲醇洗。企业建成之初,在易燃品罐区建有1个容积为300m3的甲醇贮罐,后来根据生产需要,在距离此罐15m处新建1个容积为200m3的甲醇贮罐。新罐建成后需要对工艺管线进行碰头焊接,使得2个贮罐能通过管道连为一体。设备分布 如图1所示。



图1 甲醇贮罐区设备分布图

    二、事故经过

    1.检修安排

    200m3新甲醇贮罐出口管线与300m3旧甲醇贮罐出口管线的碰头作业,需用电焊进行焊接,并安排在这次停车大检修中。

    2.工作前的准备

    200m3贮罐建成还末投用,为一空罐。300 m3贮罐内存有近150t甲醇,检修前已将出口阀门关闭,并加装了盲板。甲醇输出泵的出口阀关闭,从贮罐出口到泵进口之间的管道内物料放净,并用大量水长时间冲洗。在管道低点排污口取样分析合格,并办理了动火安全作业证。

    3.事故发生过程

    事故发生前,整套生产装置全部停车,焊接作业进行1h左右,12时停下休息。14时30分继续作业,但焊接不到10min,即在泵入口管线低点排污口及地面发生大火,并伴有“噼啪”烛鸣声。所幸扑救及时,未造成大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