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化学工业热媒锅炉蒸汽喷射引发的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1月07日

  (一)事故概况

  事故设备为最高使用压力0.4MPa,传热面积80m?的烟管锅炉。

  该工厂生产无水酞酸,作为蒸馏工程的热源,需要使用热媒蒸汽,因而设置了热媒锅炉。安装工程结束后,进行了一周时间的试运行,温度、压力曲线等都正常。

  事发当天11时30分,锅炉操作工A将锅炉点火,温度上升到200℃时就向被加热装置送汽。12时30分,再次将锅炉点火运行,14时左右,A确认锅炉压力为0.2MPa,温度为351℃之后,去从事相邻的立式锅炉的运行工作。不一会儿,热媒锅炉发出蒸汽喷出的声音,A急忙回到炉前,关闭了重油喷嘴。在A与B正商量如何止住蒸汽喷射时,喷出的蒸汽就引发火灾,造成A和B同时被烧伤,隔壁房间工作的C也被大火烧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安全阀失灵,在地域0.24MPa的压力下起跳,造成热媒蒸汽泄漏(喷出),并遇火源引发火灾。

  (三)防止同类事故的措施

  定期检查安全阀的机能,确认其能在设定的调整压力下起跳。另外,热媒锅炉从安全阀排出的蒸汽有引火爆炸的危险,因此,应采用密闭式结构,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使该蒸汽燃烧掉或加以吸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