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科学的五大基础问题

作者:中南大学吴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科学问题1:人们经常说安全以人为本。但以人的什么为本?其实这涉及到与人密切相关的几门重要的安全科学分支:如安全人性、安全心理、安全生理、安全生物力学、安全行为科学等。而这些学科分支的基础科学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提炼?这里可以将其概括为安全生命科学原理问题,安全生命科学原理可以为实现安全以人为本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
 
科学问题2:人们经常说安全无小事。但在大量小事件中,哪些小事可以孕育、演化成大灾难?其实这涉及到具有自然科学特征的事件链、事件网链、事件尺度演化、事故致因模型、灾害容量、灾害物理、灾害化学等安全学科分支。而这些学科分支的基础科学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提炼?这里可以将其概括为安全自然科学原理问题,安全自然科学原理可以为判别和预防小事件酝酿成大灾难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
 
科学问题3:在各种人造工程及设备的设计、施工和使用中,如何实现物的本质安全,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其实这涉及到与人造物密切相关的几门重要的技术性安全科学分支:如物质安全、能量安全、功能安全、环境安全、人造物宜人、人机工程等。而这些学科分支的基础科学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提炼?这里可以将其概括为安全技术科学原理问题,安全技术科学原理可以为实现人造物的本质安全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
 
科学问题4:为什么很多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发生?其实这涉及到几门与社会科学密切相关的重要的安全科学分支:如人-机-环-管的相似规律、安全法规、安全教育、安全文化、安全伦理、安全经济等。而这些学科分支的基础科学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提炼?这里可以将其概括为安全社会科学原理问题,安全社会科学原理可以为避免或减少事故多次重发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
 
科学问题5:世界万事万物都处在不断变化的大大小小的系统之中,如何使系统做无害化变化?其实这涉及到几门与系统科学密切相关的重要的安全科学分支:安全管理系统、安全信息系统、安全系统和谐、安全系统自组织等。而这些学科分支的基础科学问题又是什么?如何提炼?这里可以将其概括为安全系统科学原理问题,安全系统科学原理可以为实现系统安全运行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在某种意义上讲,第5个安全科学问题在宏观上也涵盖了前四个安全科学问题,因为再小的问题也可以构成一个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