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岁末年初更加“考验”安监人的“绣花功夫、敬畏精神”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岁末年初,工作更加繁重,任务更是艰巨,也极易产生安全生产隐患。全体安监干部都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工作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不断提升工作管理水平、提高工作质量。抓实现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安监人的“绣花功夫、敬畏精神”提出更大挑战。

明代吕坤《呻吟语》中有句话说:“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这里所说的“畏”,不是惧怕、怯懦,也不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而是一种敬畏。敬畏,就是敬重又畏惧。它是一种庄严感和神圣感,是头脑清醒、态度端正的一种体现。安全人在做人做事上要知敬畏、有敬畏,善于用敬畏之心守住做人做事方面的底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17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回头看看,安监人为了保障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付出的“泪水和汗水”只有自己知道。时至年底,更是安监人坚守底线、牢记宗旨、严格落实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生命为代价”的意识,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笔者认为抓好岁末年初的工作还要做到以下三方面:

一是各级管理人员不能做“好好先生”,要敢于碰硬、敢于动真格、不怕得罪人,要务实有为,有效监督各项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违章作业等问题能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直至杜绝违章作业行为。只有人人尊重规则、心存敬畏,增强其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生命安全的意识;加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学习,使其熟练掌握工作执行流程,不盲从、不盲目作业。

二是一线工作人员要认真落实“四不伤害”的原则和要求,凡事不能火急火燎、毛毛躁躁,更不能漠视自己和同事的生命,要高标准、严要求,不打折扣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使得违章作业没有可乘之机、习惯性违章无处可循。

三是牢记生命的“重要”。生命有着不能承受之轻,可能会因为对安全责任的轻描淡写、对安全制度的熟视无睹而丧失;生命也有着不能承受之重,因为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可挽回。

所以,在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时时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实在行动上,心怀“畏惧之心”,练好“绣花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到位、更细致、更“谨慎”,才能捍卫安监人的神圣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