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隐患整治要“真排查、敢亮剑”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事故通报,目的是“引以为戒”,也是敢于对安全生产工作自我亮剑、自我揭短的具体表现。近日笔者所在的安徽吴山镇境内的畅通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徽紫嘉建设公司承建的一段公路因安全隐患问题引起当地群众的质疑,该公司接到反映以后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并主动邀请媒体和群众对其监督。由此想到时下各部门、各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也要敢于自我亮剑,自我揭短才能避免出丑,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主动查找安全工作存在的弱点盲点,自觉接受社会对我们安全工作监督检查考评。

“自我亮剑”,是一种对待隐患排查的意识。意识决定行动,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在日常安全工作中,就是要在隐患排查上下工夫,在及时整改上抓落实,在应急演练上做到位,在职工安全技能上出实效;对待安全细微环节上用放大镜,不疏忽任何疑点,对待落实到位上用聚焦镜,不放过任何细节,对整改过隐患用反光镜,回头看不能高枕无忧。对排查梳理问题,敢于亮出自家的“短板,针对问题,让职工群众帮着望闻问切,只有号准问题命脉,才能对症下药开良方,有利于解决问题。

“自我亮剑”,体现的是隐患排查的担当。对上对下就要少摆成绩,多提不足,担心不会荣誉受损,仕途挫折。如果有问题,暴露是迟早的事,纸里包不住火,安全规则不能人为造势,大好形势下藏隐患,对危险毫无防备,于其心底不踏实,不如正视地把他摆出来,引起上下高度重视和关注,反而有效促进隐患及时解决,集中精力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自我亮剑”,就是“说干就干”,有利于隐患及时解决。实事求是的说,隐情不报、藏忧掖短现象在少数单位仍然存在。“报喜不报忧”,其原因在于担心单位荣誉受损、个人仕途受影响而不愿自揭其短,在查找问题时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其实,掩盖问题、回避矛盾的做法,极可能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讳疾忌医,遮掩“小忧”,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埋下祸根,最终酿成“大忧”。

所以,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重在“自我亮剑”,贵在迅速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