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的安全故事:我曾捡了个“烂摊子”

作者:薛士海  来源:江苏高邮周山安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5日

       2010年,我到镇农业服务中心已工作几年,主要负责全镇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农业服务中心由农技、农机、水产、林业、畜牧等几大块合并而成,在全镇来说,算得上是个大单位,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得配合中心做好其他工作,可谓千头万绪。
       一天,镇分管农业的负责人找到我,说镇农村沼气建设已开展几年了,目前无人负责,要我带挑这担子,我二话没说,欣然同意。
       农村沼气建设是国家补贴资金项目,是一项惠民工程,农民建池资金组成为“三结合”,即:国家补贴项目资金、村组投入资金、农民出资一部分。接手没几天,我发现前几年沼气建设纯属是个“烂摊子”,不少沼气池成为病池、废池,不能使用,不但农民意见大、投诉不断,而且也不安全。我和镇相关领导承载着巨大有压力。经过一段时间调查了解,发现原来是沼气工建池技术不过关,建池关键要点把握不了,没有试压试水,漏气漏水现象严重,导致池内原料产气少,甚至不产气。
       原因找到,我和沼气工一同到市能环站参加培训学习,学习结束,我就带领沼气工对病池进行排查,共排查病池50多座,并逐一进行维修,维修很辛苦,要将池内沼渣沼液清出一部分或全部清出,人在池内清洗池壁、重新粉刷水泥,再刷胶水,最后试压试水,达到不漏水、不漏气,方算成功。沼气是一种混合气体,主要成分为甲烷、二氧化碳、氮、氢、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稍有不慎,就会引起人员中毒,甚至死亡。下池前,保障人员安全是重要的一环,每当维修时,我都亲自在场,要求先用风扇在进、出料口排气,再用绳子让维修人员系在腰间下池操作,以防中毒,便于救援,确保万无一失。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所有病池维修成功。
       2010年至2012间,全镇共新建户用沼气池及大型沼气池近200座,从建池到试压试水,从安装到点火,我全程跟踪监督,建池合格率达100%,农村沼气建设走上正轨,连续三年受到市农委表彰,被评为年度农业工作先进个人。此事说明: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认真的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