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那一片儿纸惹的祸

作者:姚志敏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要是听您大哥的话,把那片儿纸拿掉,咋会出这事呢?哎,都怨我,都怨我。”这几天,躺在病床上妈妈,一遍一遍的后悔。

妈妈今年都快80岁了,身体还可以,勤快得很,除了每天照顾我爸爸外,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为了让抽油烟机干净,她特意在抽油烟机下面的墙壁上贴了一片儿报纸,避免烟油把墙弄脏,并切还在抽油烟机上面覆上一层纸,看到妈妈这样,我对妈妈说:妈妈,你这样做不安全,还是把纸撤了吧!”妈妈说:“没事。”

虽然处于安全员的职业病我知道这样存在安全隐患,可能会引发会火灾,但是我也没见过类似的事故,所以,也没那么警心,就这样抽油烟机周围一直按照妈妈的保洁形式保洁,那片纸一直在那贴着,上面的油越聚越多,一家人都没注意,可是隐患越来越大,灾难一步一步向我家走来。

就在今年农历6月8日早上,妈妈为了给父亲油炸点素茄子吃,早早的去超市买了点茄子,我二弟看着妈妈忙的样子,还阻止妈妈,不让妈妈做,也可能是出于对爸爸的爱心,妈妈没有停下来,事后妈妈还说,那天就太有劲。一切准备好后,妈妈先打开了煤气灶,再打开了抽烟机,这时候厨房的门没关,窗户一扇开着,在抽油烟机的作用,从外面进来的新鲜空气把煤气灶的火苗都吹斜了,妈妈真的不知道自己已灾难临头,就在她向锅倒油的那一瞬间,一滴油溅了出来,咚的一声,那片带油的报纸引燃火苗,油烟机燃了起来,妈妈当时不迷,赶紧跑出厨房,全家人迅速扑救,很快火被扑灭了,可妈妈的两只胳膊,脸上局部被烧伤,家人赶紧把妈妈送到医院治疗。

在病床上,妈妈不停的说:“哎,都怨我,都怨我,要是听您大哥大的话,把纸拿了,咋回出这种事,真是,都怨我,都怨我,出真大事。”妈妈一遍一编自言自语痛苦、后悔地说,我们为了安慰妈妈,只能违心的说:“妈妈,这是灾阵儿撵着类,躲不过,这是您的灾难,并说了,不是您的错。”面对着一直处于痛苦、后悔的妈妈,我真的没法把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告诉她,是她的过失引发的火灾,她就是事故直接责任人,直接原因就是妈妈在抽油烟机下面放了那片报纸,开抽油烟机前没有关闭窗户和门,进来的新鲜空气把煤气炉火焰吹斜,应该先向锅里倒油,再开煤气灶,妈妈真的有责任。

这次火灾,把厨房的抽油机、吊顶、线路都烧坏了,加上妈妈的治疗费,直接经济损失不下七八千元。事后想想这件事都害怕,当时,如果妈妈一个人在家,如果当时初期火势没控制住,后果真的就不敢设想。

这件事让我又想起了2012年在四川参加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培训中心安全生产标准化培训时,范惠玲老师讲过的一个事故案例,面对狱中的事故责任人提问:“我查出来了,让他们整改他们不整改,出了事故怨我吗?”,范老师坚决的说:“安全生产法第67条规定,安全监督是强制的,您强制整改了吗?”作为一个安全员,对待查到的隐患,要强制整改到位,这才算尽到责任,我对妈妈存在的隐患,也应该不顾情面,强制妈妈整改,尽快把那片纸撤掉,这样不但伤不到妈妈的感情,而且这才是对妈妈的真爱,这次火灾我也有责任,是我的不负责任让妈妈受到了伤害。

作为一个近十年的老安全员,想以这个事故案例告诫天下辛勤的母亲,在厨房做饭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燃气,谨慎用油烹调煎炸作业,并且告诉每一个安全监督工作者、一线安全员,面对查到的安全隐患,监督整改要采取强制措施,强制措施不但适应于企业,还适应于社会公共安全、家庭安全,千万不要因为没有强制措施失责,引发事故,追悔莫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