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器真咬手,你着啥急

作者:龚光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1日

“兄弟,你这样做很危险,赶快停下来。”

去年的一天,我在主井运煤系统进行安全检查时,机电队浮煤清理工邵正华正专心致志地在运行的皮带机尾滚筒周围,用铁铲撮浮煤。

“你是……”司机对我不是很熟悉,便表现出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

“我是矿上的安监员,专门来检查皮带安全运行工作的。”

“我是看到煤炭马上就要拉完了,等皮带一停,我就好下班。我是注意安全的,你千万不要罚我,我工资少,孩子还在读书,下班后我请你吃饭……”邵正华做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你这种行为很危险,一不注意就会绞到手臂。你是怎么学习公司38条禁令的?禁令中明确规定,严禁在运转的皮带机头、机尾下清理浮煤。值班人员排班的时候没有讲安全吗?”我生气地质问道。

“我错了,我保证再也不这样干了,如果我下次再被逮到,你就按严重违章处理我。”

“你为什么要着急这点时间呢?等皮带停稳了再撮不行吗?你知不知道这样撮很危险,以前我就干过你这样的工作,并且发生过皮带伤人的事故。”

抓到这样的违章行为,按规定违章人员就要被开除或给予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还要处以上万元的罚款。其实当工人的,都是为了养家糊口,一个月也就两三千元的收入。

考虑到邵正华已经认识到这种行为的危险性,为了让他不要这样蛮干,在批评教育之后,我还是按一般“三违”处罚了他,让他到安全部门接受帮教。

一提起皮带伤人事故,我就会想起2000年的那起事故。那时,我是机电队皮带运转班的一名班长。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那时已经是深更半夜了,外面正下着大雨,我想一定是有什么急事找我。接到电话后我才知道,班组皮带司机吴大平在清理运转的皮带机头滚筒周围的煤炭时,两只手被绞到旋转的滚筒里面去了,现在正在医院进行抢救。

听到这一消息后,我冒雨跑到医院。此时吴大平已经躺在了病床上,两只手裹着厚厚的白纱布,还不时渗出鲜血。病房中传出他悔恨的声音:“缺了这双手,今后我该咋办啊?我还要生活,我还很年轻呀……”不一会儿,他父母也来了,两位老人噙着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滴,吴大平的母亲失声痛哭起来:“儿子,我不是告诉你上班要注意安全吗?你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说着说着,三个人哭着抱成了一团。

我的眼睛也有些湿润了,但此时心中任何抱怨或同情都无济于事。

后来经调查得知,吴大平是因为在皮带运行过程中撮机头滚筒周边的煤炭,把衣服袖子绞到滚筒上,才引发的事故。

十几年过去了,在医院亲历的那一幕,我仍难以忘却。对此,我想告诫矿工朋友们,安全是家庭幸福的保障,违章操作必酿苦酒。

而今,我在安全检查中会特别留意查看皮带机头和机尾的旋转部位是不是用防护网进行了遮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