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之事不在小

作者:王映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1日

《道德经》里有这么一句话:“是以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这句话的意思是,圣人始终只专注小事,但最终能够做成大事。大事都是由小事构成的,把小事一件一件的做完后,大事就随之做成。
  什么是安全呢?“古人云:无危为安,无损为全”。安全是个会意词,我想“安全就是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安全”一词在我们身边是无处不在,无处不闻的,我们每天都在讲安全、谈安全、学安全,可还是有或多或少的安全事故发生,追究其原因,竟还是疏忽、漠视了工作中细小的事情造成的。
  “安全工作”要从小事做起,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通过做好一件件小事,自觉的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程,真正在生产中做到“以我为本”。另外,还要不断地学习安全知识,掌握本行业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操作规程,以便在安全管理上有章可循,使安全管理趋于科学化、正规化,才能提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工作上要做到“专心、细心、耐心”,思想上要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随时开展自我岗位识别,做好整改、预防,始终把事故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事故隐患,才能预防危险、分析危险和控制危险。
  要做到“安全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掌握安全工作规程、技术操作规程、企业纪律章程这几件法宝,还要多有几颗心:一是专心。学一行,专一行,爱一行。“既来之,则战之;既战之,则胜之”,工作的时候就应该专心工作,不要想工作以外的事情。二是细心。不管是长年在干的,还是第一次接触的工作都来不得半点马虎,粗枝大意实在是安全生产的天敌。三、虚心。“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现场中相当一部分安全事故就是因为一些冒险家胆子太大,一知半解,不懂装懂,不计后果,想当然,冒险蛮干。不是怕丢面子、羞于请教,就是自以为是、瞧不起人。四是责任心。要树立“企业欣我荣,企业衰我耻”的敬业精神,立足岗位,爱岗敬业,做到不违章违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切实做到“严、细、实”。
  人生没有大小事之分,要想成大事,要想把工作做好,对小事“认真”的态度是绝对不能少的,思想上要重视,行动上要落实,好高骛远的结果只会是事倍功半。我们要时刻切记这一点,绝不能小看小事,记住:在小事上一丝不苟的人,才有资格做大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