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知是推进依法治安的驱动力

作者:崔伟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关要求下发通知,其涵盖监管执法定位、责任、机制、执法行为和能力等界定内容全细清晰可见。可以说他是推动依法治国新常态下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略的驱动力,是强化法治建设、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纲领文本。

  通知所涵盖内容是全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以国务院办公厅名头下发至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等安监相关部门,从依法治安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的五方面的要求,各级安监部门和安监干部都要认真学习领会、找准结合点,确保《通知.》提出的五方面要求的各项措施有效贯彻和实地落实。

  通知是把全面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放到依法治安的棋盘里布局意义重大。如果把治国比喻成一本大书,那么《通知》中强化监管执法力度的步骤、目标、举措就是书中“安全生产路线图标”,线立文顺、图举目张,勾勒出清晰明了的监管执法“图像表”。因此,全面强化依法治安相关配套的法律法规法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立足点就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依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制;严格规范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行为;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

  践行《通知》要求贵在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安不是下发了个通知、提出个理念、就万事大吉了,关键是要真抓实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仅仅是个路线图、施工图,标志着依法治安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通知中分解确定了20项任务和达到预期目标控制点都需要做很多耐心细致工作。作为全国各级安监部门的“责任人”,作为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安监干部“执行者”责任重大需要担当。20项监管执法方略任务落实上是相互促进、环环紧扣、相得益彰、任务艰巨不可或缺。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才能更好地理解和践行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意义。

  古人说,民以吏为师。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干部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决定着全面落实依法治安的方向、道路、进度。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关要求下发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国各级安监系监管执法干部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起来,更要在行动上严格起来,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模范,自觉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环努力工作,自觉担负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安的重大责任。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干部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树立法治思维、掌握监管执法方法,用依法治安的驱动力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