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必须坚决制止企业视安全如儿戏的行为

作者:孙锡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4月11日《中国安全生产报》刊登了《“就十几名员工,还用建啥安全规章制度?”》的通讯报道,文中详细报道了吉林斯普瑞酒业公司对企业存在的大量隐患,并以企业员工少为借口,不需要建规章制度。从文中可以看出,该企业重生产轻安全,视安全如“儿戏”。

  安全生产莫侥幸,安全生产以前没出事,不等于以后不出事。该公司总经理对检查人员说“我们都干了11年也没出过啥事,你们怎么就认为会出事呢?”该公司虽然11年没出事故,但是根据墨菲定律,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概率多么小,这个事故迟早会发生的。该公司存量着大量隐患,无管理制度,人员没有培训,这些都是事故发生的诱因,都有可能导致事故发生,昆出粉尘爆炸事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建立健全企业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法》的法定要求,任何企业都要遵守。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就是“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组织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在法律面前,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一律平等,都应严格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任何单位、任何企业都不得以企业小、人员少为借口,不遵守法律,不执行法律。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重视人的生命。习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在生产中,决不能拿职工的生命开玩笑,视安全如“儿戏”,放任隐患存在,不重视安全生产。斯普瑞酒业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存在的隐患置若罔闻,对员工不培训就上岗,无安全管理制度,说到底是企业的安全意识淡薄,无视安全,无视法律,无视人的生命,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必须坚决制止。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安全生产都不能疏忽,都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做好安全防范,做到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安全检查上严格细致、隐患整改上彻底认真,违章处理上严肃到位,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和职工的生命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