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企业要做到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哥俩好

作者:聂日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5日

 自今年2月起,北京市安监局会同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先后对本市6个区县的8家白酒酿造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查出隐患问题142项。其中,部分问题已构成重大安全隐患。对此,市安监局立即责成区县安监局对北京二锅头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都星酒业有限公司、北京仁和酒业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作出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并责令牛栏山酒厂、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限期整改。

  食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卫生安全和安全生产就象两兄弟。一对孪生兄弟也许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但一个企业要抓两个安全兄弟是新鲜事。过去,对于食品生产企业大家说的最多的是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食品卫生安全是指食物有损于消费者健康的急性或慢性危害;食品企业安全生产讲的是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遵循的基本要求、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和法律责任,强调食品生产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保护的是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

  企业厂区设计不合理、消防设施不齐全、应急措施不到位、通风系统及疏散通道不合规范等问题造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对食品生产企业从业人员来说就是不安全。安监局作出企业停产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并限期整改,就是帮助企业安全兄弟。同时,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用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和常态化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还要通过从防事故转变为防隐患,防伤亡转变为防职业病,管理时段从事后转变为事前,才会真正有哥俩好的局面。

  2014年3月1日起,《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开始施行,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应遵循的的基本要求、作业过程的安全管理和法律责任都细化、量化在上面,食品生产企业虽不是高危行业,但安全生产隐患依然存在,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是加快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然要求;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是依法治国的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食品生产企业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对安全生产和产品卫生两安全兄弟一样看待,买一样的衣,穿一样的鞋,实现哥俩好的局面,共同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