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范胜于救灾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4日

4月6日18时55分左右,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发生爆炸,截至21时55分,尚未发现人员死亡,但有部分人员受伤,伤者已被集中安置在一个房间内接受抢救。4月7日下午4点40分左右,福建漳州PX工厂爆炸事故现场,3个着火储罐明火一度被扑灭。但当晚7点40分,610号罐发生复燃。火力之凶,瞬间烧毁两辆消防车;威力之猛,距爆炸点30公里有明显震感。连烧三天,使方圆5公里,近2万当地民众的被迫转移。经济损失和伤亡人数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事故还伴随着浓浓黑烟使附近下起黑雨。

  虽然该起事故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杨栋梁局长在总局4月13日调度会议上强调,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事故非常典型,暴露出工程安装验收不严格、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训深刻,影响恶劣。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为石化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工程安装验收不严格、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管理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不仅仅是福建漳州古雷石化事故企业的问题,同时也是相关行业、相关企业以及其他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的问题,关键是我们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把别人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对本企业的项目工艺设计、装置布局、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等开展一次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深层次、地毯式隐患排查。通过深挖细找、查漏补缺,查出并整改本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提高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在安全投入上,我们要始终牢记安全投入永远小于事故损失,只有彻头彻尾地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我们才能有效的防止事故的发生。如果我们事先把关,严格管理,确保投入,那么像福建漳州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爆炸事故就不会发生。

  事故是一声振聋发聩的警钟,我们决不能充耳不闻、麻木不仁、无动于衷,要痛定思痛,警钟长鸣。

  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损失是惨重的,惨痛的,其带来的损失永远大于我们日常防范的投入。

  防范胜于救灾。教训必须铭记,血的代价绝不能再用血去验证。我们要以史为鉴,不走别人的的老路,不犯别人犯过的错误。要通过事故案例教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加强本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加大考核,加大检查,落实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等环节安全审查关口,严格执行本企业本行业安全标准规范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为本企业本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