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紧急情况时最需要的是有序应对

作者:黄晓丰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4日

早间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4月20日,深圳地铁5号线黄贝岭站一名女乘客在站台上晕倒,引起乘客恐慌情绪,部分乘客奔逃踩踏,引发现场混乱,12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

  主持人在点评时说道,公众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危险来临时应该采取抱头曲体等等措施,防止被伤害。主持人说得很对,在公众聚集场所,当有紧急情况发生时,采取科学的个人自我保护措施能够减轻某些个体的伤害程度,是个人自我保护的极为有效的方式方法。但笔者以为,对于整个事件来说,仅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

  要增强公众应急意识,管住自己的嘴,下意识的尖叫要不得。目前,对于广大公众来说,“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不一定做得到,但是“一地有新闻,全国都知道”肯定做得到。由于网络、新闻、微博、微信的发达和广泛传播,人们或多或少都对暴恐事件有些阴影,在公众聚集场所,当听到有尖叫声想起且又不明真相时,人们马上就会把事态想象得要多严重就会有多严重,会把恐惧心理瞬间无限放大,就会盲目、从众采取一些下意识的行动,最终酿成惨剧。下意识的尖叫,我们控制不了,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训练、学习、培训等方式方法,提高应急能力,在有紧急状况发生时,能够沉着冷静地进行应急处置,而不是尖叫着茫然、无序逃生。

  要提高公众应急处理能力,遇有紧急状况,能够有序应对。对于此次事件,如果孕妇晕倒时,周围人群能够正确处理,让稍远一些的群众知道是有孕妇晕倒了,而不是其它不可预知的危险时,这个踩踏的状况肯定不会发生。做到这些,我想其实也不复杂,只是用一句大声的呼喊“有个孕妇晕倒了”代替一声声尖叫罢了。这句话喊出来,周边的人们马上就能形成两个概念,一个是有人晕倒了,并且是个孕妇,需要救治;第二个就是没有什么其它的暴恐事件,没有什么现实性的危险,不需要慌乱逃生。有些人可能还会想到往远处挪一挪,给大家腾出一些空间进行施救。

  要提高车站的应急处置能力。车站的摄像头不只是留给公安干警事后查找线索和证据的,更应该是车站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充分发挥其实时监控、快速正确做出应急反应的作用,让公众及时了解情况,不至于发生本不应该发生的严重后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