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管人要勤于多问“为什么”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最想拥有的是《十万个为什么》,从校园步入单位,每个人都会经历很多学习、学艺、请教的过程。上班的过程更是集中学习的过程,自然免不了遇到许多费解困惑问题,什么都想问,什么都想知道想了解是人之常情。

   和同事们一起入企业检查,我的问问题,常常引起大家的沉默,时间长了心里或许就渐渐觉得有了顾虑,顾虑源于哪?是心里拧着一股劲,不愿被同事轻视和嘲笑,这都不懂那都不会?还是不知该怎么发问,怎么启齿?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如何通过提问交流的方式提升我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是我们安监人,特别是处理事故者值得思考的问题。

   多问“为什么”的意义在于穷尽确定的答案。多提出问题目的是了解问题的答案,就为解决问题增加了很多确定的因素。我们安监人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特别是现场隐患排查工作中,有时对那些往往看似环节不多,结构不复杂的隐患,但在实际去干、去动手的过程中,常常就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出现工伤。针对这些疑问,我相信,每位有见解的安全人员都会去思考,但往往会存在见解不深刻、思考不到位等诸多现象。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及时发问,多与工作经验丰富的师傅们讨教,说出自己的想法,再听听别人的见解,打开监管的工作思路。针对问题,确定怎么干,然后再去攻坚,让违规者心悦诚服,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底气十足,有条理无漏洞,才是稳妥、可靠、万全的工作方式。相反,一味蛮干、主观臆断,心里明明有疑问,却不开口,草草下结论,对企业主、当事人都不能起到教育警示的效果。

   多问“为什么”的意义在于延伸解决问题的思路,而所谓延伸思路,就是不局限只完成了这件工作,只完成了此项任务,在工作过程中,带着问题去,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日常监管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自己不熟悉的行业领域,对那些从事自己不清楚的专业工作流程、相关设备、操作规程等,我们要适时请教专业技能熟练精通的师傅,以点带面地提问题,力求吃透、嚼碎监管工作中涉及到的内容以及拓展、延伸的理论等,举一反三,才能让自己真正有所收获、进步和提高。而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囫囵吞枣的监管工作方式,自然对个人能力的锻炼和提升不利,不交流不沟通,没有搞清楚、搞明白很多的问题和原由,只能原地踏步、收效甚微。

   安全生产监管时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多问问题,一能防患于未然、提醒当事人;二能加强和巩固自己的理论基础,强化对隐患处理的认识。5W原则之所以是个定律,被广泛运用至企业管理,是因为他适合当前我们研究问题的正确路劲。要增长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确保现场工作的安全和高效,作为安监人,我们就应该多提问多交流,取人之长,补已之短,多问问为什么,穷尽解决问题的答案,才能不断提升自己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