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变了

作者:朱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9日

 笔者2016年进入安监系统,到现在已经历了整整10个“安全月”。回顾10年间“安全月”的变化,笔者发现如今社会个体的安全意识正在逐步提高,真可谓变化喜人。

  最初组织“安全月”活动时,很多基层单位无非挂挂彩旗、整俩块宣传板、再系几面条幅,月初挂上月底摘下来,开个动员会、写份总结、报个材料。而“安全月”最集中的一个活动,也就是“咨询日”。刚开始那两年,我们有两个街道在咨询日现场请了秧歌队、腰鼓队,用宋丹丹在小品里的话说“那真是锣鼓喧天”,场面的确热闹,很不巧有个街道在下半年发生了一起事故、被一票否决了,街道领导很是不甘,“白给你们请腰鼓队了,到头来啥也没评上!”。现在回头再看那几年“安全月”,笔者也觉得好笑,说实话太形式主义了。

  等到了这几年尤其是今年,笔者明显感到大家伙对“安全月”,确切地说应该是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样了。区领导在研究“安全月”筹备时,就直言“印发传单,多整点儿实用的,口号什么的最好少上!”

    当时,域内刚刚发生两起燃气事故,笔者找到本地一家燃气企业,“你们能不能给个宣传单样本儿,要直观一些、通俗一点的,我们想印几千份给基层街道、社区发发。”没想到这家企业相当支持,立即就从上级公司那里整出好几大捆宣传单,有怎样安全用气、如何发现隐患、报警时要注意什么……图文并茂,据此,笔者又加印了不少,可是还是不够发。

    再说一个“消防宣传片”的事儿,在安全会上我们放了一个消防宣传片,效果特别好,很多基层单位都一次次向我们借光盘、拷视频,街道领导在全体员工会上放;参会的社区主任、书记拷下来,接着给社区居民放;教育局给基层学校放、民政局给养老院负责人放……笔者早已数不清这片子已经“拷贝繁殖”到那一辈儿了。

    6月26日,我们吉林市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作为活动志愿者,笔者和民警负责一处疏散通道的管理,巡视中发现一辆小汽车停在路中间,笔者当即打电话给车主“你阻塞了通道,一会儿散场了,万一发生拥堵咋办?”司机说是接上面领导检查的,马上就过来把车移走了。

    旁边警察说“现在大家伙都挺重视安全的,真不像以前了,有些人仗着自己有点背景,根本就没把安全当回事儿。”

    那个领导的司机见面后非常不好意思,“实在对不起,我就是着急了点,觉得一会儿就能走。但你一说拥堵啊、踩踏啊,当时我就毛了,想想电视广播和网上讲的上海外滩那起踩踏事故,我能不怕吗?今天真要发生个意外,我一条小命儿、一辆破车能抵多少条人命啊?”

  你看,这就是变化、安全意识的变化。以前搞宣传,你要能请到秧歌队、那我就请来腰鼓队;现在是大家争着抢着,管你要那些有用实用、知识类的宣传单、资料片;以前是宣传口号多,现在是事故案例多,当然受教育的人也更多更广。

  笔者是一名基层安监人,从事安全监管工作10年了。对“安全月”的感慨有很多。无论是政府部门、企业员工还是社会个体,我们都希望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能更务实些、更实际些,安全宣教也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