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要把安全文化当作“拳头产品”来打造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1日

 企业在生产产品的同时,也在生产安全文化,或者说安全文化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的产品存在于企业生产之中。企业安全文化的本质属性就是以人为本,企业员工在安全状态下完成生产过程中劳动量和货币的交换,是不以付出生命健康代价为前提的。在社会排斥“血煤”、“血衣”的同时,我们事实上已经看到了没有安全,再紧俏的商品,市场都会关上欢迎它的大门。把企业安全文化融入产品,使之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商品,有着合理性和必要性。

  首先是合理性,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要实施者,也是安全文化的创造者,安全文化渗透在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伴随着生产而融入产品中。同时安全文化也存在价值,这就体现在它能导向和约束企业员工的安全行为能力,降低事故率,减少事故损失等。其次是必要性,安全文化成为企业自己的“产品”,这就要求企业要对自己“产品”品质负责,把安全作为自己的事情来办,从这一点讲,安全文化“成为产品”有利于巩固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地位。

  一般来讲,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它的主要决策取决于管理层,这就导致安全文化带有了企业自身特性,不同的企业安全文化各不相同,存在品质差异,有的企业安全文化是健康的、主动的,有的企业是病态的、被动的。一方面,安全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称为领导者的文化,领导是安全文化建设决定性的力量,领导的意识、喜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都直接影响着安全文化的取向和程度;另一方面,企业安全文化有投入产出比,安全文化的投入与其他投资一样也具有回馈性。

  安全文化对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它就像一个指南针,用得好,企业能把握好安全管理的大方向,并以此为契机,不断完善安全管理,逐步扶正企业安全文化前进方向;用得不好,仅仅停留在应付台账的阶段,那么企业的投入势必如石沉大海,安全管理肯定事倍功半,甚至不着边际找不到北。企业安全文化的创建和产品的设计改进是一样的道理,它不是一个产品下了流水线就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市场客户的需要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安全文化也不是仅仅制定好规章、整改好隐患就能一蹴而就的。

  企业安全文化的提升切忌急于求成,企业必须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发动全员,从小处着眼、大处用心,全员灌输安全理念,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像生产产品一样,精心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安全文化“产品”。有什么样的企业安全文化,就会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只有将安全文化当成企业的“拳头产品”来打造,我们企业的安全发展才能过得硬、企业的产品才能打得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