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安全的根本在于每个人的自觉

作者:王东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5日

 随着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缓缓步出会场,两会结束了。在两会期间,各位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了许多涉及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许多都提到了安全生产的根本问题,比如三方合力,增加科技含量等等。

  我认为,生产安全的根本出路在于每个人的自觉,不管是企业主还是工人,完全依靠监管是防不胜防的。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的增多,安监部门执法监管任务也日趋繁重、责任日益重大,有限的安监机构人力资源与量大面广的监管任务之间,存在着较大的矛盾。尤其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不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截至2009年9月底,全国工商登记企业1030万户,但全国的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只有8万多人,并且,这8万多人中,省以上安监机关占了30%以上,真正在基层从事安全生产监管的人员只有不到6万人,又如何对这1030万户企业进行安全监管呢?同时,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具有较强的法制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安全监管人员素质是提高监管能力的关键。尽管安监人员的数量较以往有了较大增长,但来源大多要么是从部队转业,要么是从其它部门分流而来的,真正的安全生产监管专业人才少之又少,人员结构不合理,能力参差不齐,真正懂安全、会监管的人员严重极度匮乏。再者,目前基层安监机构经费普遍紧张,车辆、设施、办公条件等相对较差,日常安全检查、执法监察主要凭眼观、手摸、耳听、鼻嗅,检测检验仪器缺乏,检查手段落后,无任何自救和防护设备,严重制约安全监管力量的发挥和安全监管工作的开展。

  怎么办?只有依靠每个人的自觉,企业主不要带血的利润,工人自觉拒绝危险的工作场所,每个人自觉遵守安全规定。

  可是呢,普通群众没有时间和精力接受安全教育,只能用宣传的手段来做。正如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所要求的,要提高新闻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正确处理好形式和效果的关系,力求内容健康丰富、形式活泼动人,让受众思想受启发、情感有共鸣、思考能深入,为推动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事业凝心聚力。要正确处理好现实和长远的关系,一手抓日常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手抓班子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厚植素质能力提升的基础。

  我们要全力改变目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窄、受众少,对特定人员宣传多、对普通群众宣传少,对内宣传多、对外宣传少,安全生产宣传的力度、宣传的效果还差强人意现状。从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策略上、做法上、手段上,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电视中有影、电台里有声、报刊杂志上有名,坚持鼓励引导和正面宣传为主,在全国形成安全发展的意识,达到强化全民的安全意识,构筑起群防群治安全防线的目的,只要实现了群防群治,实现了每个人的自觉,相信,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将是指日可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